QAZXC*小貓紀念日 04





  到了晚上,老好一臉緊張地在佛堂裡作事前準備,把整個佛堂打掃得一塵不染,椅子也都整整齊齊地排好,最後跑到角落去背小抄。

  今天的講題是『了凡四訓』。小妹下午幫他排練了走法跟禮佛的位置,但是開場的話是要由當事人自己準備的,於是小妹只能略為提示而不能告訴他該怎麼說。

  老好滿身大汗地,左看右看也找不到小貓,只好到旁邊兩大排的書架上去找資訊。

  好不容易人都陸陸續續到齊,大家都是附近鄰家的居民們來聽課的,看到今天是新鮮人當開壇人,個個都抱以鼓勵溫和的微笑。





  老好很僵硬地走到前面,行了禮、恭敬地跟人問好之後,就要為大家替今天的課來破題。

  他看了看站在台下後方的小貓,氣色看起來不是很好,但還是勉強地站在後方向這邊觀望。他嚥了嚥口水,決心要好好做完這件事。

  「各位大家……呃、大家好,那個、今天的課題是『了凡四訓』。我相信大家都聽過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吧?那個、可能在座的各位有些人也算過命也不一定喔?不知道算得準不準喔?哈哈!」

  台下的人似乎對這種不是很正式的開場白有些訝異,互相對看了幾眼。後方的小貓眉心微微皺起,不知是因為身體不適還是因為他講的話?





  「我、我會想啊,看過了凡四訓的人應該也知道,命是可以改的。了凡之後作了很多善事,所以他的命就改了。那、我看到的時候就在想,假設我們每個人的缺點或惡念都是不同的線,以直或豎的方式交錯架成一張網。如果一個人的惡念或執著太多,那交織的『網』就越密,而那些會影響人生的阻礙跟慾望就很容易留在網上,那麼『命』就很容易算得準;相對的,如果一個人的惡念並不多、人生理念也不看重太多慾念,那麼他『網』之間的『洞』就越開,一般的慾望跟執著就會穿透過去,不會停留在他的人生上,命也就算不準了。」

  老好比手畫腳地,他一緊張就會這樣。他落落長地說了一大堆,一點也沒照原先打的草稿上講。





  結果全場一片安靜,整幢老房子裡就只有老好一個人的聲音在迴盪。

  然後他就緊張起來了。

  「啊,我要說的是,這個、這個是我剛剛看到蜘蛛人的時候想到的啦,那個……也不知道這樣說適不適合……接下來、接下來我們就請今天的講師、馬、馬爺爺來為我們講今天晚上的課題。讓我們歡迎馬爺爺。」

  老好在接收到小妹的眼神後,趕緊結束話題把爺爺請上台,用非常尷尬地姿勢走下去。





  「你講的那是什麼啊?」小妹把他拉到門外,輕輕推了他一把。「沒頭沒尾的聽都聽不懂,而且還講錯話,什麼『各位大家』?大家還有各位的喔?在佛堂還講什麼蜘蛛人,你喔!而且請爺爺上台不能講爺爺啦,要說『講師』!下午不是才跟你說的嗎?」

  小妹急促地提點,可是也已經來不及了,他一下臺就看見小貓的臉很臭,眼睛都閉上不想看他。

  嗚啊~~~!!!他這次該不會又搞砸了吧?????





  **   **   **





  結束課程後,大家都沒有說什麼,有些比較常來佛堂、有經驗的還鼓勵了老好一番,並且說他講的那個『人生網』很有趣。爺爺也沒說什麼,只是很溫和地對他點點頭,然後要他陪小貓去送個東西。

  走了一小段路,兩人都沒說話。最後還是老好忍不住先開口。

  「那個……今天晚上對不起喔,我好像說得很糟?」老好很不好意思地搔搔頭,看見小貓始終低著頭。

  既然小貓沒回話,現場當然又是呈現一片尷尬的狀態。

  「呃、我我知道是真的很糟啦,不是很像……」老好又不知所云地講了些什麼,昏黃的路燈照在柏油路上,他們走到了目的地,把手上的水果交給對方後打算回家。





  小貓咳了咳,終於有所回應:「所以,打坐、講道你都做了,剩下最後一個武術你還需要試嗎?」他們兩個對打的話不出一分鐘應該就可以分出勝負了吧。

  老好沒回答,反倒是被小貓的咳嗽給嚇的。

  「小貓!妳怎麼感冒越來越嚴重了啊?剛剛有吃藥嗎?這樣妳怎麼還出來?應該跟爺爺講一聲的!啊!不行不行,要趕緊回家才可以,我們走堤防那裡好了,走哪邊比較近。」老好擔心地,也不顧膽怯地摸上小貓的額頭,發現她還是在微微發燒。





  「爺爺也真是的,明知道妳生病還讓妳出來送東西,怎麼就不叫小妹呢?」雖然他出門時也沒想到這麼多,反而還有點開心可以跟小貓獨處,可是萬一小貓病情加重的話他可是會原諒不了自己的!早知道就別開心什麼月下散步,他自己來送不就得了!

  小貓偷偷嘆了口氣,她實在是很想要叫他閉上他那張嘴,一整個晚上機哩瓜拉地吵死人了。更何況提防這條路路不平,路燈也不夠亮,她實在是很想跟他說不要緊,可是在看到他一臉擔憂的表情,忍了忍還是沒說出來。

  算了,反正再沒多久應該就可以甩開這個老是破壞她修行的麻煩精了。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老好選的這條路剛好遇見了幾位喝了小酒的青年們,明明他們已經讓了道,但還是不免被虧了幾句。

  「唷!小情侶在外面幽會啊?這樣不好喔,小心我告訴你們爸爸媽媽喔!」其中一個瞄到了小貓,馬上怪叫了起來:「哇!這馬子還挺漂亮的嘛,跟這個軟腳蝦在一起幹嘛?娘得要命,跟他切啦!」

  這些人應該是近期從外地來的,如果是本地人有哪個不看見小貓就閃的?能閃多遠就閃多遠,怎麼可能還在這邊瞎鬧?

  小貓雖然病了但是功夫還是有,她隻手格開那隻對方伸過來的手,用一招小擒拿就隔開他們之間的距離。

  「唉唉!原來是隻母老虎!我倒要看看妳能擋多久!」被格開的人大概面子掛不住,衝上又要抓,被老好給推了開來。





  其實他們也不是什麼流氓,只是喝多了膽子大些,其他人呼喝著要那人走了,可是那人說什麼也要摸小貓的臉一下。

  老好一時急了、一方面又擔心小貓生病更嚴重,硬跩著那個喝醉的人回到他們那群人之中,舉動間被喝醉的人打了好幾拳,他都一一忍了下來。

  「對不起啊對不起,他這幾天失戀有點喝醉了,希望你不要介意。」其他比較清醒的人趕緊出來拉了那人,替他幫老好陪不是,結果拉扯間老好又被踢了一腳。

  這趟送水果的路程出了這麼個小插曲,也是他們始料未及的。





  回家的路上,小貓看著老好走得比平時慢些,回頭問了他有沒有怎樣,他搖搖頭說沒事。

  小貓皺著眉說:「你這樣給人家打還沒事?剛剛怎麼不還手?擋一下也好啊。」

  老好歪著頭說:「他喝醉了嘛!我萬一還手傷到他怎麼辦?」





  小貓是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個性,看見不合理的事情她就容易動怒,這幾年在爺爺的調教下已經學會怎麼控制自己的脾氣,不會再隨意出手打人,但這也是僅限於敵不犯我的情況下。剛剛那樣,如果那人再往前一步要再摸她的話,她鐵定會給他好看。

  「你這麼弱的個性,是要怎麼保護自己?」小貓搖搖頭。

  老好彎笑著,說:「雖然我很弱,但是妳有事我一定先擋在妳面前,他們要先打倒了我才行,要不然絕對碰不到妳一根寒毛!」





  聽到這話小貓突然停下腳步,燈光的陰影讓人看不清她的表情。

  老好看她停下,以為她哪裡怎麼了,趕緊上前問東問西,手要拂上她的額頭時卻被小貓給反手扭開,痛得老好大叫了一聲。

  她冷冷地說:「我看武術就不用比了,剛剛那樣也知道你根本就沒本事。三個試驗就這樣結束吧,你別再來找我說那些奇怪的話了。」

  不要怪她說話太毒,她只是實話實說罷了。更何況她本來就不想談戀愛,給他機會也沒用,只是拖累彼此而已。

  老好沒料到小貓會這麼說,他甚至不知道為什麼事情突然會變這樣,一路上就只能呆呆地跟著小貓的後頭看著她頭也不回地進入家門。









==
男生要保護女生
可是如果保護不了的話呢?
所以女生還是要有自保的能力啦!
自己都保護不了自己了,哪有資格怪別人保護不了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