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白色面具 27





  「其實,學妹,雖然老孫的作法可能不合妳意、也可能會讓妳覺得不爽,可是我相信老孫看人不會走眼。或許以後妳會對戲劇感興趣也說不定,只是妳現在不知道,也或許妳還是想要退社然後加入攝影社,這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妳知道妳想要的是什麼,還有,什麼樣的決定會讓妳有所成長。」



  小屁難得講這麼正經的話,她看著陷入思考的書愉,覺得好像看見一年前選擇要去學生會還是戲劇社的自己。



  她拍拍學妹彎駝的背,像鼓勵似地安撫。



  下樓前,書愉輕輕問了一句:「學姐,妳現在會後悔當時的決定嗎?」



  小屁望著被擦得光滑的磁磚,考慮了幾秒:「有得必有失。我不知道如果我繼續留在學生會裡會變成什麼樣?但是,我能說,在這裡的一年中,我成長了很多、也很快樂。」



  走下樓梯,她看見站在二樓等候的身影,朝他微微一笑。



  應該溫暖的眼神夾著若有所思,等到兩人默默走下樓後,他才敲了一下她的頭,問:「喂!小姐!妳的外套呢?」



  「啊!我忘了!」



  小屁張大嘴,剛剛那副張老師的嚴肅臉龐瞬間消失殆盡。



  ##



  一晚過去,今天是暑訓的倒數第二天,因為快要接近尾聲,大家氣氛越是格外地熱絡。



  書愉想了一晚,心裡已經有些定奪。一早起床後恢復原先的態度,在怡萱膽怯怯地拉她的手時給了一個以往的笑容,然後像前幾天那樣地跟大家聊天,只是在面對孫逸乘跟汪家平兩人時還是會有些許僵硬。



  因為昨天已經待在房子裡一天,所以今天又再度有戶外活動,目標是海濱之旅。一夥人騎著車往南騎,沿著鹽寮的路線走,這是東海岸著名的岩岸風景,路經花蓮海洋公園、和南寺,然後繼續騎上好幾十分鐘,就會到達磯崎海水浴場。



  那是一個內陸凹進的海灣,沙灘柔軟而舒坦,附近有個村落,小小的,很有鄉間樸實的感覺。每個人從各自的車裡拿出烤肉用具,七手八腳地準備即將的午餐。



  「喂!唐書愉。」



  身後傳來一聲叫喚,她回過頭,看見是郭令祺。



  「學長叫我們去買飲料。」他被太陽曬得眉心直皺,「妳在幹嘛?」



  「洗香菇啊,是沒看到喔。」一旁的怡萱搶白,她正在挑四季豆,大拇指的指甲給豆子弄得綠綠的。



  郭令祺不想跟她鬥嘴,說了一句『我在車子那邊等妳』之後就走了。惹得怡萱在這頭犯嘀咕。



  「是怎樣?是沒看到我們在這邊忙喔?還要把妳挖走,不會自己去買喔!」怡萱一邊掰著豆子一邊朝走遠的郭令祺碎碎念。



  書愉甩甩手,說:「剛他也說了是學長說的啊,我去一下就回來,妳有沒有想喝什麼的?」



  怡萱嘟著嘴:「我要雪碧。」



  在鄉下的雜貨店裡,他們兩個站在冰櫃前選飲料,結帳時郭令祺淡淡地問了一聲:「考慮要退社嗎?」



  書愉愣了一下才會過意,側眼看了郭令祺,他正接過老闆娘找的錢。



  「……不知道。」她不想回答這個問題。而且這人怎麼這樣?問話好像想是要她退社一樣?



  郭令祺也沒馬上接話,拎著塑膠袋往門口走。



  他走在前頭,一邊把汽水放進車廂中,一邊拋下了一句話:「給妳個建議,妳只要想……『快樂跟面子,妳想要哪一個』,……就知道妳要的答案了。」



  快樂?跟面子?



  她凝神想了一下郭令祺的意思,覺得有些不以為然。而且,有人規定待在戲劇社裡就一定會快樂嗎?



  她不高興地回:「又不是你被整,你當然會這樣說。」誰說面子不重要?有哪個人被設計了還會很高興的?



  郭令祺停下拿安全帽的動作,用他好看的臉轉向她:「如果我是妳,我就會繼續留在社團,然後讓那個傢伙看看,我有多厲害!而且,我的路是我自己選的,不是他。他,只是一顆剛好在轉角的旗子罷了!」



  烤肉進行得很順利,大家在酒飽飯足的同時發明了很多大冒險的遊戲。猴子、月香跟婉君被迫要去跟路邊的奶奶跳土風舞、豪哥跟小育也演了一場海灘追逐的浪漫偶像劇長達十五分鐘,就連高層的三年級們也都下海演了一段三角戀情,讓大家直呼過癮。



  男孩們都下水游泳的時候,月香走到陰涼處,用冰涼的啤酒碰了書愉的臉頰。



  「學姐。」她笑,手裡的扇子搖著。



  月香微微笑著,成熟的臉龐像個大姐姐一般點頭,然後跟著坐了下來。「有吃飽嗎?」



  「嗯。」



  午後的陽光因為幾塊白雲而沒那麼炙熱,遠遠的人們正在老天爺製造的藍色大浴缸中嬉戲玩耍,風徐徐吹來,旁邊的烤肉味還未吹散。



  沉默了片刻,月香才開口:「還在生氣嗎?學妹?」



  書愉擠出微笑看她,然後聳聳肩。



  月香只是溫和地笑,某種程度上她跟副社長王尚有些相似,都是溫文而穩重的人,平時不太說話,說出的話都是緩和且經過思考的。



  這時候來跟她聊天,她想多半是講昨天的事了。看學姐的態度,應該依舊不是站在她這邊。這世上怎麼有這麼不多公平的事情發生呢?明明被設計的是她,可是大家卻都在幫那個騙人的大壞蛋說話?



  「別看我們現在社上有二三十個人,其實啊,真正讓這社團運轉的也就是那幾個人而已。」月香收起笑容,看起來像個安靜的月亮。



  「我其實對戲劇也沒什麼興趣,剛開始。」她繼續說,「我一年級的耶誕節,戲劇社有個演出,學長因應節日,只用當時些微的幾個人,演出一個很另類的救世主。」



  「社長用另一個角度去看救世主,並且把這個救世主演得跟人類一樣、跟撒旦一樣。他用戲劇去解釋上帝的計畫,全盤將一個救世的任務演化成一齣暗黑的邪惡劇。這在當時造成了滿堂采,雖然也有一些人抗議抹黑了宗教的純淨,但是這話題的確燃燒了校園很久,也成功打響了戲劇社的名聲,姑且不論那輿論是好或壞。」



  月香笑:「我就是因為這部戲而加入社團的。」



  「那時有很多人因為他的才華而加入社團,有的也因為他的不近人情而退出。大家對他的意見有褒有貶,但我還是選擇留下,因為我想要從他那學到我想要的,這才是我加入社團的目的。」



  月香望著天空,喝了口酒。「這一年多,我的確有很多心得,也很慶幸我當初沒逃。」



  「學長啊,他做事不圓融,但有些事,我相信他有他的道理。」



  藍藍的天空,藍藍的海洋,白白的雲彩,白白的沙灘。



  這一天,有人的心裡重新認真思考了很久……









==
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