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學業守 02





   我握著懷表,耐心看著火車慢慢駛停,又等著它吹油上路。

   後面的小孩正鬧著,一下跑上前,一下又叫又笑。

   從以前到現在,只要時間不緊迫,我都會撘平快車。

   雖然這和我不喜歡浪費時間的個性有些衝突,

   但我認為它可以培養我的耐性。



   看不出來,我本性其實並不像日常生活中所表現出來的那麼冷靜。

   事實上我了解自己是個急躁的人。

   因為急躁,所以總是希望能夠很快地把事情完成。

   同時也要求自己做到盡善盡美。

   但是這樣又必須耐著性子去仔細考量與執行。

   這兩個矛盾的理念時常刺激著我,壓力惹得我快要分裂。

   所以當我快不行時,我會逃向車站,讓平快車的速度使我平靜下來。

   我捏了捏懷表,上頭的銀漆被我摸得有些發亮。

   於是車一開動,我的腦細胞又開始活絡起來。





          *** *** ***





   這是一所國立學校。

   是我用時間和睡眠所換來的學校。

   我離開了居住多年的地方,一個人來到了這裡。

   對我而言,這裡可以是個新天地,也可能只是延續我的過去。

   不需要想得太複雜,我只要讓自己能夠順利唸下去就萬幸了。

   不需要靠別人,我相信自己,也只能相信自己。



   對我而言,那天的厭惡感幾乎集中在第一節課堂上。

   老師刻意的介紹我的事情,這件事,讓我十分地感到反感。

   對於要重新開始生活的時間,在那五分鐘後,倏地拉長了好遠。

   每個人看我的眼光從那一刻起轉成了驚訝、憐憫、有了距離。



   我試著讓自己不去在意,說服自己和以前一樣也沒什麼不好。

   但是心情還是悶悶的,我開始覺得天空不像早上那樣美麗。

   放學,我跟在人潮後面走,和大家保持不算大的距離。

   在鞋櫃前面,我找不到我的鞋子。

   四處看看,或許是不在乎了,我並沒有心急的感覺。

   正在設想自己該不會第一天就被設定成被欺負的對象時,我看到了我的鞋。

   它正被一隻手拎著晃。

   我看著那隻手的主人,是早上那個沒禮貌的女孩。

   默不作聲的過去,想知道她到底要怎樣,是不是存心想作弄我?

   到最後發現原來又是個意外,她只是拿錯了而已。

   只是當她認出來時對我說的第二句話仍然不是對不起,而是另一種訝異……



   「男生的腳不是都很大嗎?怎麼你的腳那麼小啊!」





          *** *** ***





   下車後,我把票根留下。

   斜對面的站牌零零落落的站著幾個村人。

   這裡還是沒什麼大變化。

   路打新了、磚房建多了、邊上多了幾個政府字樣的資源回收桶。

   人也多了,但看來淳樸不變。

   空氣依然是冰涼中帶點乾稻草的香氣。

   這個小村沒受到時代太大的衝擊,這樣也挺好的。

   

   火車上活潑的小孩變成了公車上活潑的小孩。

   這讓我不得不專心起來認路。

   城市裡的生活,已經讓我無法回復年青時的體力去承擔錯過的路程。

   雜貨店、公園、圖書館、三合院還有小郵局,最後在老榕樹轉角那下車。

   走進樹蔭下的麵攤,解決我的慾望。

   碗邊有些裂痕的瓷,我吹起裊裊的煙絲。

   吹開遠遠的記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