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白色面具 73





  燈光轉暗,一束光打在書愉身上。她緩緩將臉上的面具卸下。



  『要不要問他交往的事?我們現在還是男女朋友嗎?當初在一起好像只是個玩笑,但現在我們的關係又是什麼?』書愉轉頭看他,不知為何,她覺得自己的心正微微發抖。



  『你為什麼不握著我的手,對我說,要我們上了大學也要連絡?』



  這兩段是屬於內心話,他們傚仿邱妙津的【假面偶】劇本的橋段。只要一脫下面具,那便是這人真正內心所想的字句。



  書愉望著離她三步遠的郭令祺,然後戴起面具。那是一副深白色的面具,左眉上別著一根黑色的羽毛,右眼下方有顆黑色的淚珠。



  光束暗滅。轉換打在郭令祺身上。



  郭令祺將花色面具拿下,卻不發一語。他愣愣看著黝黑的遠方,好像內心有什麼掙扎似的。一手拿著面具,一手支著額,雙眼緊閉。



  他慢慢戴回面具、很仔細地戴好。



  郭令祺這副面具花了婉君跟時美好幾天的時間。上頭繪著光彩動人的鮮豔花朵,底部則打上漆黑。這面具看久了,會讓人感覺到一種濃郁的孤單在上頭覆蓋。



  光落在兩人身上。他握著她的手,兩人透過面具視線交錯。他輕輕拉過她,穩穩抱住。兩人的呼吸聲迴響在諾大的演藝堂間,然後他拉開她,毫不遲疑地給她一個很紮實的吻。



  書愉的身體僵直了,劇本裡明明是寫著親額頭。郭令祺……怎麼了?



  她腦中一片空白,瞬間忘記自己身在舞台,鼻間只聞到屬於郭令祺的味道,其中還夾雜著濃濃的顏料味。她眼睛瞪得大大的,看見郭令祺好看的眼睫毛,乖順地貼在離她不到兩公分的眼間。



  只是一個吻,但為什麼,她卻有種想哭的感覺?



  台下的畢業生們大叫著,氣氛一下子沸騰到了高點。



  郭令祺離開她的唇,她看不到他眼睛裡有任何惡作劇的光芒。這時候她竟覺得郭令祺的面具上,那鮮豔的花朵現在看起來好凋零,它們強裝地孤傲地還在怒放,但事實卻已經萎靡。



  「我們……分手吧。」他一字一字地說。



  郭令祺話一出口,台下的觀眾馬上驚愕收音。坐席間傳出竊竊私語,大家原都以為這一對也會像上兩對那樣是個喜劇收場,怎麼知道在吻戲後竟然是緊接著分手?



  不只是台下的人驚訝,其實除了郭令祺之外,台上的社員也都屏氣凝神。因為她們從麥克風傳出的音效中,隱約聽出郭令祺有些不自然的壓抑聲。



  書愉吃驚地看著郭令祺微泛淚光的雙眼,一時分不清他到底是不是在演戲?真的,她剛剛真的被他那一句給嚇住了。



  「你……你說什麼?」這句話的顫抖是她排戲時怎麼內心喊話都發不出的懼意。



  「我說,我們分手吧。」郭令祺這句聽得出是鎮定許多。「我曾經說過我絕不會提分手,除非妳提分手,要不然我們會一直在一起。妳還記得嗎?」



  唐書愉現在開始手心發冷了,因為這段根本不是劇本裡的台詞。難道他之前所說的改台詞是在說這裡?那麼他究竟要把劇情帶到哪裡?



  「你之前是這樣說沒錯……」她喃喃開口,疑惑不安地望著郭令祺。雖然明白劇情設定原本就是要分手,但她不明白他現在到底要作什麼?



  這對話好真實,真實地令她有些害怕。



  難道,真如她所想的,當面具漸漸揭下時,她真的會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抵抗這樣的恐懼?就像現在這樣。



  她看著郭令祺的眼,第一次發覺這樣好看的男生竟然藏著很多她想像不到的憂傷。難道他真的從劇本裡看出了什麼?因為看出了,所以才變成像現在這樣?



  他們第一次這樣認真地直視對方,但竟然是在這樣的情形下。



  「所以……妳不說,那就只好由我來說……我們,分手吧。」



  書愉真的看見他的雙眼亮亮的。



  郭令祺吸了口氣,穩住續道:「我們都戴了太多的面具,我看不清妳、妳也不瞭解我。這樣的愛情太累、太累了!如果妳心中有人妳不會讓我發現,如果我有煩惱我也不敢讓妳知道。這樣的感情,我真的好辛苦!所以,在我們無法自己卸下自己的面具之前,我們還是分手吧!」



  他放開她的手,退後了一步。



  現在……又回到劇本上了?雖然鬆了一口氣,但她怎麼覺得郭令祺還是很不對勁?



  感覺……好陌生?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有勇氣了。如果有一天,我們肯卸下臉上的面具了。那到時候……我們再見面吧……」



  這時劇情安排,兩人要相看一眼,然後轉身褪下面具,獨留郭令祺一人在台上說獨白。



  書愉的身體是不帶獨立思考地按照情境去作。她腦海裡還一直縈繞著剛剛郭令祺一雙泛紅的眼睛。那樣漂亮有神的眼,剛剛正無聲地悲傷著。她看見了,真的看見了。可是為什麼?為什麼呢?



  在她轉身退場之際,她看見身於紅色布幕後的怡萱正一臉凝重又擔心地看著她。怡萱右手半舉著,正要揮手指示落幕,突然面色又僵硬起來。



  書愉下意識停住腳,然後看到其他社員表情也面露驚訝。她忍不住轉身回頭看。這一看,她發現自己的心臟好像忘記了跳動,因為郭令祺還站在台前回看著她。



  那個全校女孩最愛行注目禮的男孩,正牢牢地看著正要離去的她。



  而這男孩,他正墜下一滴無聲的眼淚。



  ##



  公演結束的非常轟動,掌聲絡繹不絕。台下有無數人叫著郭令祺的名字,大家都被他最後的男兒淚給感動了。沒有人懷疑那場分手戲是脫軌演出,只除了社團裡的每個人。



  謝幕後社員們一臉擔憂地來回觀察他們,每人都知道其中有一段台詞是劇本裡沒有的,而這一段多出的台詞,聽起來似乎不是很好。但郭令祺卻又回到以往的態度,有些酷酷地跟大家解釋那是他私下加的,為的也只是要看到大家驚訝的臉。



  王若涵衝到郭令祺面前問,臉上充滿擔心:「所以學長你們沒事?沒有真的分手?」



  「沒事啊,誰有事?你們就這麼不看好我們?」最後一句話是對著大家說的。



  王若涵聽了像是鬆了口氣,但又馬上調皮道:「吼學長你很討厭捏!害我以為你們假戲真做,那我們這些學妹又有希望了說!」



  郭令祺對外一貫保持『距離微笑』,今天倒是難得地挑眉。他也開著玩笑說:「那也要看你們學姐還要不要我啊!」



  此話一出,原本凝重的氣氛都化解開了,大家開始彼此笑鬧慶祝公演成功順利,不再擔心剛剛的脫序演出。









==
這是今天的新進度,先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