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白色面具 81





  大四的日子是書愉最空白、也最豐富的一年。她忙著專題忙著社團講訓忙著參加校外的研習也忙著找打工。



  時美跟婉君選修了藝術門課,兩人打算一起考藝術類的研所。怡萱不打算上研究所,所以忙完專題後便開始找公司應徵工讀生實習。猴子則很無所謂地說他畢業後就要去當兵,空閒時就回去社團跟學弟妹哈拉。



  書愉在開學後有見過郭令祺幾次。第一次她膽戰心驚的,但郭令祺卻像以往那樣跟她打招呼,似乎什麼事都沒發生。聽說他也跟猴子一樣,一畢業就去當兵,當完兵再打算未來的事要如何。



  似乎,是沒辦法重回以前的好朋友了吧?書愉這麼想著。



  她覺得很可惜,開學那幾日還曾經因為這樣而偷偷傷心過。每次想著下回看到郭令祺時自己得說些什麼開心的話,但真的看到了,她又總是不敢對上他的眼睛,好像自己做了什麼虧心事般的歉疚。



  學妹們倒是沒說什麼風涼話,只是比以往的熱情還更上一層樓罷了,並將郭令祺列為社團教課的最大講師。



  書愉久而久之,便少去了社團。雖然有時在學校各個角落還是會看到郭令祺的身影,他就像發光的太陽,周圍總是有這麼多的人在繞著他轉,讓人很難不去注意他。



  她其實很納悶為什麼自己在交往的時候都沒發現這一點?



  她回想當時他們出去吃飯或是在學校會面時,並不覺得周圍會聚集這麼多人啊?後來她才從猴子口中知道,和她在一起後,郭令祺推掉了很多朋友的邀約,即使被鬧說是『妻管嚴』他也隨便。只因為他知道她不愛受人注目。



  「少來,郭小祺一定是懶得在人群中裝酷啦,臭猴子少推給我們家小魚!他老在大家面前戴上酷哥的面具,總有一天他會被自己給累死。」怡萱在旁插話,話中聽不出來是在罵郭令祺還是在幫他?



  可是其實她又何嘗不是無時不刻都戴著面具呢?書愉默默地想。



  隱藏住自己最深層的東西不想讓人知道,不管那是糟糕的或是美好的,都不想讓任何一個人知道。為不同的人戴上不同的面具,那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啊。就像郭令祺一看見人來,他就會反射性板起臉一樣,不是嗎?



  是不是他也看膩了她的面具了?是不是他也像怡萱那樣,覺得她總有一天會被自己的面具給壓死?是不是他開始討厭起不老實、不真心待他的她呢?



  面具啊?書愉想起去年他們去苗栗藝術節買的白色面具,現在還放在她的家裡。郭令祺的是不是還掛在那扇窗子旁邊?會不會已經收起來,或是已經丟了?想來也奇怪,在一起快一年,可是在交往期間他們都沒再提畫面具的事,以至於一直到現在那面具都還是白的,沒上任何顏色。



  老爸有一次進她房看見那面具還嚇了一跳,以為看見鬼了。但她還是怎麼樣也不想把它收起來。像是收了的話,她就會真的很對不起郭令祺似的。



  「……唐小魚,妳在想什麼?我在問妳最近學長怎麼樣了?幹嘛不回答我?」怡萱推了她一下,繼續說:「學長最近有說什麼嗎?」



  書愉寧了寧心神,回答:「學長說他下星期要去看澳洲的一塊大石頭,好像在澳洲的中心吧?叫什麼嗚嚕嚕的?」她不會念正確發音,但還是上網查了那顆大石頭的相關資料。



  「啊~~學長好好喔!這樣出去一年回來就更有立場訓我們這些小嘍嘍了啦!怎麼全世界的好運都跑到那個魔鬼身上?學長回來我一定要躲起來不去聚餐啦。氣死我了!」怡萱在一旁鬼吼鬼叫,她最近為了面試的事搞得心情很不好,還沒賺錢就先花了一堆置裝費。



  年底的耶誕公演他們去看了,裡頭的角色全都大反串,但又演得正正經經的。台下的觀眾笑聲此起彼落,但故事卻又是讓人緊張萬分的黑白兩道社會篇。腳本據說是王若涵跟光耀兩人合寫的,迴響不錯。



  他們這些四年級的學長姐們也漸漸被歸類成老人顧問了。偶爾書愉會跟怡萱一起回去社團看看,但總覺得現在那邊是學弟妹的天下,他們並不像孫逸乘以前那般坐鎮其中,均是聊聊天便拍拍屁股走人。



  書愉跟孫逸乘兩人時不時會寫信,怡萱笑說他們這一屆的終於有人不怕孫逸乘,而且竟然還能跟他聊上話!?重點是那個孫大魔王還肯花時間來回信,寫些社團除外的閒事。天下紅雨囉!



  書愉被揶揄了一陣,倒也不去解釋了。一些認識他們的學弟妹開始傳起書愉跟孫逸乘遠距離戀愛的緋聞。於是書愉之後便不再去社團了。



  其實她知道她跟學長並不是這樣。學長的態度並沒有任何改變,依舊像是師長似地檢視她所寄去的自拍短片。是的,她傚仿著孫逸乘拍起一支支的短影,因為她真的覺得自己頗喜歡這類小品。



  孫逸乘給了她不少這方面的知識,什麼遮罩去背、什麼會聲會影字幕的運用。有好長一段時間她都在網路上摸索著那些達人的經驗教學,然後拍幾分鐘的短片寄給孫逸乘過目。



  孫逸乘總是在幾天後回信,標題依舊像以前那樣打上分數。偶爾偶爾,孫逸乘還會寄回他在澳洲剪輯的短片給她看。書愉很喜歡這樣的互動,也喜歡這樣的學長,好像突然變得和藹可親起來,雖然內文還是那樣冷冰冰的一本正經。



  畢業典禮那天,半年不見的郭令祺出現了。這次她終於調整好心情能夠正視他的眼神。郭令祺手上抱著一堆花,而且還一直不斷增加中。一堆人爭著要跟他合照,她跟怡萱在旁看著一邊搖頭一邊很沒良心的嘲笑著。



  晚上他們五人小組終於再度合體,自從郭令祺跟唐書愉兩人分手後,這是第一次難得五個人全員到齊,想不到竟是因為要畢業了。想當初他們還曾約好要一起來個小畢旅,現在也成了空談。



  因為書愉放開了心,所以這次晚餐她覺得大家似乎又回到原先的那樣。郭令祺看起來精神奕奕,就好像從沒有在這半年中缺席過。



  這樣的氣氛,一直到大家買了酒在郭令祺的租屋裡續攤,書愉看見牆上原本應該屬於白色面具的地方空掉為止,其實都很快樂。



  她一邊喝著酒,眼神很難控制地飄到那有些褪了色的牆。



  是啊,他們的那一年已經過去了,實在沒必要再留著那慘白的臉譜吧?那一年中其實是她一直為難著郭令祺的不是嗎?



  明知道他對她好,但她始終沒辦法同等回應他。明知道有那麼多人喜歡他,但她卻故意表現出對他沒那麼在乎的模樣。明明對學長存有依賴的幻想,卻還一邊跟他耍小任性。



  這樣的女朋友,還是分手的好吧。



  她從不知道自己原來這麼難醉,都覺得自己喝好多了,怎麼神智還是這麼清晰的想東想西?怎麼去年二月跟學長在台中喝酒時就那麼容易醉了呢?是不是因為那時她就已經偷偷喜歡上學長了?所以才醉的?所以才很無所謂地跟著學長回亮亮學姐家?



  是這樣的嗎?是這樣的嗎?郭令祺都知道這些嗎?



  所以她才不把郭令祺的告白當真,所以她才不在乎郭令祺的親吻,即使那是她自己的初吻。



  那年暑假,學長在她家休息室淺眠的暑假,她是不是就覺得自己真的配不上他、也比不過學姐。無論是亮亮學姐或是曉波學姐,她哪一個都爭不過。是因為這樣的氣餒所以才跟郭令祺在一起的嗎?



  她真的是這樣差勁的人嗎?



  她從不知道自己淺意識裡是不是把郭令祺當成學長了?她從沒有認真比較過郭令祺跟學長的差別。其實是不是因為她根本沒把郭令祺放在心上?那樣的一年,她到底是怎麼想郭令祺的?而郭令祺,又是怎樣想他們兩個人的?



  或許,是她明白學長就只是把她當個小學妹看待吧?



  但她有沒有曾經把郭令祺當作真正的男朋友過呢?



  今天,她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臉上戴了那麼多層的面具,總共帶了多少層,竟然連她自己都不曉得……她一層一層地剝開,撕掉每一層就為自己感到生氣、為郭令祺感到難過、為學長感到無奈。



  醒來後,書愉發現自己窩著郭令祺的背,鼻尖都是他的味道。是因為熟悉嗎?熟悉他的味道所以不自覺就往郭令祺那邊靠近。她起身,看見郭令祺皺著眉正睡著,昨晚的酒似乎讓他不得好眠。



  她仔仔細細看著郭令祺的臉,手輕輕地碰上他的眉心,郭令祺在她的推拿下緩緩地舒張開蹙眉。她拿起薄被往他身上蓋,然後蹲在他面前認真地看著他。



  「郭小祺,你真的好可憐。你遇到我真的好可憐。」書愉靠他很近,小小聲地對他說。她不想吵醒任何一個人。



  「我要到了那麼久才知道原來我當時對你這麼這麼的可惡。你早就知道我喜歡學長了嗎?比我知道的時候還早嗎?你怎麼可以這麼忍耐?還是說,其實你也沒那麼喜歡我?所以可以跟我一樣,一心二用?」她擦掉滴在郭令祺頰上的眼淚,突然覺得怎麼連這些水珠都好像帶點酒味?



  「對不起……對不起……郭小祺……我真的很對不起你……」



  她好像要把這兩年來的道歉一次說完。



  從郭令祺在桃園等因睡在亮亮學姐家而遲到的她、在KTV開玩笑對她告白的那天、和心不在焉的她交往的那些日子,一直到現在才知道自己心情的今天……她一定要道歉、一定要道歉……



  那天過後,一直到了一年多後的現在,她跟郭令祺,沒再見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