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瞞個小祕密 56





「嗯,這不是……這也不像……不是這個……不是……」她打開了一張又一張的畫像,然後又一張一張地捲起來。皇上說站在太后旁的那人不是妃子也不是女官,那麼究竟會被歸到哪一類呢?奇怪?皇上的仕女圖怎麼這麼少?竟然不到五十捲耶!


「畫上美女妳到底在哪裡呀?怎麼都找不到……?找不到找不到……也不是這個……唔……」


一旁的小總管叉腰皺眉,這個皇上特准來查東西的齊觀到底是來找什麼的?問了又說不出來,只知道是找美女圖,這樣要找到什麼時候?


「小兄弟,你確定要自己找?」才四十幾卷畫就看了一個時辰,那他還得候在這裡多久?該不會明日還要來吧?「真不需要我幫?」


「吶。」是!是她自找的。這小氣的皇上!「小總管,皇上的仕女圖就這些嗎?沒別的啦?那有沒有什麼宮女的畫軸?」先找到小樂他姊姊或許也是個方法。


「宮女哪有資格讓畫師畫圖的?妳剛看的那些都是之前朝廷推薦的美女圖,連進宮都還沒呢。」


「什麼!?你給我這些沒進過宮的女人畫像幹什麼?這不是浪費我時間麼!」


小總管瞪著眼:「就問了你到底要找什麼妳又不說,現在怎能怪我呢?」


齊觀鼻孔噴出氣來,手指捏了又放,一嘆:「算了算了!我的好總管,就請你幫幫我吧。我想找兩個人,一個不是女官也不是妃子,另一個則是在宮裡作過事又離宮的,請問我該如何找起啊?」


「有她們名字麼?」


齊觀搖頭。


小總管又瞪:「沒名字要我怎麼找?我在這只負責整理這些畫軸,你若給我名字我能在不到一刻鐘內找著,還能前前後後同你介紹這人的身家背景,可你沒名字……這我……」


「唉唷我的好總管您行行好,拜託了拜託了我求求你,沒您幫忙我齊觀要找三天三夜都找不到啊。一個氣質出眾、一個看來溫柔婉約,總管您有沒有一點點印象?氣質出眾那個有可能是老太后的人?想來這兩位現在應該都三十好幾了,小總管你可有什麼人選?」


「太后身邊的人?那又怎麼會留畫呢?這裡存放的可都是本朝的美女圖呀!歷代先皇的後宮美女圖倒是很多,有上百呢!可太后身邊的人……」他頓了頓,腦子搜尋了一下。


齊觀從懷裡拿出了先前遇刺立功時皇上賞賜的錦囊,她可是豁出去了:「我這可是替皇上辦事啊,皇上要找的人你還能不找著麼?這要我怎麼回去跟皇上交代?」


要不是鹿鹿畫的圖讓皇上壓著不給放,她哪會在這裡耗上那麼久時間還查不出來?將畫拿給小總管看幾眼還能不找著麼?可皇上就是心腸壞,要她自己去找,存心要她找上十天半個月。哼!本來她也想靠自己的,可實在是有難度啊!倒也不能怪她使出這招了。


總管看見御錦囊果然緊張起來,連忙哈起腰來:「就說了讓我來幫忙嘛,您又不肯。氣質出眾的是吧?咱想想、咱想想……」可會入宮的有哪位不是氣質出眾呢?若無氣質宮裡人會看得上嗎?


「這、其實會收在這樓的仕女圖除了那些秀女外也會存放些別的,那都是宮中特別的女人,像是重用的女官或對朝廷有功的仕女。這些是今朝皇上的嬪妃們、這是先皇的……咳、少數美女圖都給太后殉葬了,只剩下幾張是留下的。兄弟,你想先從哪裡找起?」


齊觀看著讓總管從暗隔拿出的幾幅畫,難怪她剛剛找的都不怎麼美,原來較漂亮的都藏在暗隔裡。


「這些是先朝的,先皇留的美女圖還在另一處,這是太后自個兒收藏的畫,你要先瞧瞧麼?」


她一手想探向畫,眼睛咕溜一轉,說:「先放這吧,我先看看前皇后長什麼樣子罷,還有皇上寵愛的善妃。」她倒是好奇和皇上同結連理的顏佳氏到底長什麼樣兒?還有那個被受寵愛的善妃又有多麼美麗?


總管皺眉咕噥:「皇上不是要你來查事的麼?」雖如此,他還是從一旁櫃中取出幾幅卷畫來。


齊觀一把拿過總管手中的幾卷畫軸,一一拉開鑲著黃金箔片的錦布。呆了片刻,說:「想不到皇后長得挺英氣的呀?」


那是一個眉心帶著傲氣面色凝重的女人,下巴微微上昂、姿勢無一不處帶著皇室貴族的大將之風,身穿著鳳龍呈祥、雙眼炯炯有神,一副自信的模樣。她想,這樣的女人皇上還有什麼不滿?漂亮又能管事,頂多就多那麼一點點忌妒心嘛!


「據說這是在與聖上大婚之前畫的。太后讓皇后先戴了鳳冠畫了相,這事聽說讓皇上非常不高興。皇上大婚之後照理說是要同皇后一起上畫的,可婚後皇上沒傳畫師,也沒要畫師替皇后再畫一張圖,所以皇后留下的可就只有這幅了,比起善妃可少了許多,善妃可是留了好些幅畫呢!……喏,這是善妃,善妃名稚善,心地也像菩薩那般的好,只可惜她是個平民出身,雖是書香世家,可太后還是不挺滿意的。」總管一張一張拉開畫,又小心翼翼地將皇后的畫給收好。


齊觀静静看著善妃的畫像,畫像上一名女子淺笑望著斜前方,身上首飾不多,穿的也不是宮中嬪女的朝服,有點像是一般平民家中的女孩兒衣。善妃長得沒她想像中傾城傾國,嚴格說起來,皇后的威儀還比較登得上檯面,可是不知怎的,她卻覺得畫像越看心越暖,嘴角都不自覺地彎了起來。


「善妃……看了真叫人心情好……」她喃喃說著。


「可不是麼?皇上當年後宮幾位嬪妃雖都不是美艷聞名,可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要說皇后是冷豔,那善妃就是溫暖宜人,純妃則是清新如朝陽……喏,這便是純妃了。純妃才當沒幾月妃子便逝世,後宮說是急病猝死的,連喪事皇上都只是草草了事,蓋棺即封,不許久留宮中。她算是在宮中停留時間最短的妃子了。」


齊觀瞪著純妃畫像,腦子一片空白。


她愣愣地問:「你說這是純妃?」坐在柚木地板上,齊觀盯著那幅畫呆傻。










==
(將56放在碗中)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