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瞞個小秘密 77





這日,齊觀準時出現在御書房。她將文房四寶全都備齊,一一將大臣們遞上的奏摺給順序排好。窗台旁的香爐也點燃了,她偷偷點了藥房特別調製的提神香草,頓時室內瀰漫著淡淡的清香。


歲主沐浴後踏進御書房,細長的眼便微微瞇上。「朕的御前行走終於知道該怎麼服侍人了。」


「皇上,小的可是每天都很用心的。」她慢條斯理地替他翻開奏本,然後乖乖站在一旁等候。


歲主睨她一眼,最後露出一抹淡笑:「今日朕不批奏本。齊觀,來給朕揉揉肩。」


齊觀微訝,走上前繞到歲主背後開始捏肩:「皇上明日不上朝麼?」她記得明天應是上朝日,皇上只剩幾本摺子,怎麼就不改了呢?


「什麼時候換妳擔心國家大事了?難道妳想幫朕分憂這天下事麼?」


「小的可沒那聰明腦袋。」她還是乖乖捏背好了,雖然這不是在捏背而是在捏鋼鐵。她稍稍嘆了口氣,不知她若走了會是讓誰服侍皇上?他們懂得怎麼捏背麼?


「皇上今日愁什麼?又有哪個縣發災難了麼?」她關心地問,皇上今天好像有些心不在焉。他老是這樣憂國憂民的要怎麼享受人生啊?雖說宮裡都是錦衣玉食,可人天天總想著天下的事總會悶出病來的。


若她走了……她凝神專心,不讓自己再胡思亂想。


「沒什麼。」歲主不想談,轉移了話題:「今日妳又上哪鬼混去?」


齊觀微微心虛,隨即又挺著胸答:「沒鬼混!小的上主惠宮看太子去了。皇上,太子可努力了,今天師傅已教到道德經,說的東西小的都聽不太明,可太子都一一記住並回答了,太師傅還稱讚太子聰穎呢!」


「道德經?」歲主呵呵笑了一聲,這笑聲聽得齊觀莫名發冷。「有將道德放置心上之人自然一聽就能明白,那也不算什麼聰穎,心中無道德之人縱使讓她聽上千遍也是根朽木。妳說,朽木的下場會是什麼?會是生蛆長蟲,或是奇蹟出現讓她成了朕壁上的花窗?」


齊觀的手指僵了僵,她怎麼聽都覺得皇上是在針對她。不過她什麼沒別的,裝傻的功力倒是挺強,更何況今晚特別嘛,忍忍就過去了……。


歲主見她答不出,自顧自道:「不知道也好,知道了反而不好……齊觀,妳在這宮裡也一年有餘,待著還習慣嗎?」


齊觀微愣著,答:「在宮裡人人都待我好,況且又有幸能服侍皇上,這可是小的莫大光榮。」


「既是如此,那為何妳還老想著要出宮呢?」


又一顆汗滑落,皇上不可能知道她的計畫的,她可沒跟宮裡的任何人說呀!連楊況都沒說,太子跟果冬更不可能知道了。


「小的、小的……小的遲早還是會回鄉啊……」


他語調並無絲毫不悅,反倒比平日加溫了一些,可她聽來卻發慌的緊。


「這麼說……妳若要回鄉,別說是朕,只怕是玉皇大帝也留不住妳了?」他似在笑,可她卻覺這話一字一字地冷冷劈向她。


「小的老是惹皇上生氣,皇上怎會留我這小臭包子?」她試圖乾笑,可卻連嘴角都揚不起來。今兒個是怎麼了?她策劃的戲碼怎都走了調啊?


「齊觀,妳這是說朕不留妳了?」


「小的豈敢揣測龍心?皇上是做大事的人,小的只是地上的一粒沙。」她狗腿地想結束話題,眼角瞄到門外小太監正小心翼翼地端東西,她連忙逃到門口接過。


「皇上,吃夜宵了。」


齊觀按照慣例先試吃一口,心裡突然一酸,這應是最後一次替皇上試毒了。她將玉蓮子嚥了下去,皇上明明愛吃鹹粥的,怎麼御膳房今晚作了甜品呢。


見歲主吃得差不多,她將桌上一塊收拾,一併拿出去給外頭候著的小太監。出去時特意逗留了好幾秒、多吸了幾口冰冷空氣才進屋,她得讓自己腦子清醒點才行,今天晚上每件事情要作得圓滿,別功虧一簣才好。


待她進御書房,腳步在看見歲主時明顯地停住,整個人定在原地一動也不動。歲主朝她揚起笑,齊觀又是一窒。


「怎麼?見到什麼妖魔鬼怪了?」歲主兩眼看著齊觀,淡淡一笑,就口喝茶,齊觀只這麼幾秒,臉上紅暈又加深了些。


奇怪?皇上今晚怎麼瞧來如此好看?她移開視線幾秒又忍不住調回來,盯著歲主肩上的黑髮發楞。啊,原來是皇上把頭髮放下來了,這樣看來不那麼霸氣,倒有些、有些許……美態?齊觀為自己這樣的想法感到心驚,她怎會覺得皇上美?皇上是會嚇人的怪獸,他一點也不美!


「皇、皇上想就寢了麼?」她喃喃問道,想要趕快把眼前的怪獸趕上床,可她的視線卻直直飄到歲主的唇。搖搖頭,不行,齊觀,別在胡思亂想了!


「不正等著嗎?」


她差點呼吸噎到,難以置信地開口就問:「皇上,你真的是皇上麼?」今晚的皇上真的好奇怪呀!


歲主哈哈大笑,自長椅上坐起:「齊觀,妳若是女的該有多好。」這是在給她機會了,他知道她今晚想做什麼,他也等很久了。既然她不好開口,那就由他來起頭吧。


齊觀發了會兒呆,默默道:「皇上,你真想齊觀成女的麼?」


歲主眼瞇,一笑:「怎麼?難不成朕說了算?今晚妳能變成女的?」


「小的、小的也是能假裝成女子的。」她簡直想咬掉自己的舌頭,明明今晚要說實話的不是麼?明明今天要讓皇上開開心心的不是麼?


他向她招招手,齊觀因為內疚所以很乖順的走到跟前跪著。他將她的頭帶拉下,才剛過肩的短髮就這樣鬆了下來。歲主一手支著下巴,一手攢著帶子。


「齊觀,妳可知朕喜歡妳?」


她面色脹紅,等了好久才僵硬似地點頭。


「知道了妳還想離宮?」他捏著那髮帶,「不留著陪朕麼?」


她躊躇半天,最後問:「皇上,若齊觀是女的,你會把我立妃麼?」


歲主看著她,最後順著她的心意答:「不會。」


齊觀微微笑,像是鬆了口氣,可是隨即又皺起眉頭。


「皇上……」她有些擔憂地開口,實在很為他煩惱。「其實這世上還是有很多好女子的,皇上真不考慮考慮?」難道為了一個善妃就要放棄所有人麼?


他抓住她一小撮短髮,捏揉著。


「女人都是麻煩。」他見她眉皺著,似想要說服他什麼。他淡笑道:「妳倒以為真了解朕。那依妳說,怎樣的女子才適合朕?」


「小的以為,皇上不喜太乖順的女子,也不喜強出頭的女子。」見他沒多作表示,她又繼續說:「說來說去,也要皇上喜歡。皇上一喜歡,什麼困難都成了碗大般的小事啦。」


「妳倒把朕說的對錯不分了,朕會是那種不明事理之人?若是那樣,朕還會將皇后跟善妃下冷宮嗎?齊觀,妳這話可不對呀。」


齊觀見他並無不悅,放著膽子好奇問:「皇上,皇后的事我是聽說一二,可我真不明白為何您將善妃打入冷宮?若她真與君親王怎麼樣,可您又為何不罰親王呢?」


「妳不信他們倆在一塊兒?」


齊觀搖搖頭,很肯定地。










==
就在今夜~~(高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