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瞞個小秘密 78 (中間多加一小段)





「就因為朕沒罰歲君,所以妳不相信?」


齊觀搖搖頭,想了會兒才說:「小的雖沒見過善妃,但卻相信皇上。會讓皇上傾心的人一定是個好人。自從見過善妃的畫像後,我真被那氣質所吸引,外貌雖不比皇后美艷,可眼神卻是清澈,那不像是會隨便與人苟且的人。」


歲主靜靜地看著她,嘴角輕輕扯出一笑。對於旁人對稚善的歌功頌德他不是沒聽過,但齊觀這番話卻聽得出是由衷之言。他笑,是因為她也跟當初的他一樣,相信了那張騙人的臉龐,和虛無飄渺的氣質。


「稚善出入宮時很是善良,連隻鳥都不想養,怕毀了牠的自由。當初朕查出顏佳氏所為並將之打入冷宮,想想貴為皇后,讓她就此終老也就罷了。沒幾月主忻出生,朕有回心血來潮要去看看顏佳氏……」


見她聽得認真,他心定了下來。


「去了,剛好看見稚善也在那。本以為稚善是好心探望,怎知她接下來說的事情卻讓朕心寒。稚善說顏佳氏一兒半子都沒有,問她要不要將主忻過給她。還說她對顏佳氏涉政一事早已知情,有些線索她其實也曾了解過,說顏佳氏就是過於心急,若是言巧,說不得朕還會重用她的意見。稚善還說,若顏佳氏真那麼關心朝廷,以後不妨說給她聽,她會替她吹枕頭風,說不得日後太子繼位還能受她照顧。」


見齊觀還沒聽出關鍵,他只好將話說明:「以稚善的身分是登不上皇后之位,但若美其名讓皇后收養主忻,主忻身份便有所不同,稚善自然說話也有份量。雖顏佳氏當時已入冷宮,作用已不大,但她身後的勢力仍是龐大,牽扯關係過來對主忻他們也是有益處。」


見齊觀肅然,歲主冷冷一笑,道:「妳沒聽過政,不懂這以退為進的道理。朕實在不可思議,一個笑容那麼真的人怎能心計到這種程度?朕離了一個顏佳氏,竟還有個稚善等著。難道朕就如此無能,身邊的女人都急著想輔佐我這昏君不成?」


「皇上……」齊觀不知該怎麼安慰,只好按上自己的手。歲主看著她,原本冷意的笑略微收起。


「妳說的對,她沒跟歲君有苟且之事。這謠言是歲君自個兒散布的,為的是讓朕有理由罰她。不等主忻滿月,朕便將她下冷宮了。這兩個女人關在一起,初時稚善千求萬求,到後來也心死了。沒有兩年,這兩人在同一月死去,一個是自縊,一個得了慢性毒,毒發而亡。」


這事實除了歲君以外無人知曉。此後他一見主忻的臉便想起那一幕,『忻』這字意涵著當時的心情,就是『千斤壓心』的重創,時時刻刻提醒著他知人知面不知心,更不可因感情而過於相信一人。


「妳說,那些摺子上的女人入宮是什麼心思?是想真心真意照料朕嗎?」他笑著搖頭。「若朕無國璽在手,妳以為還會有誰無條件伴我?」


「皇上千萬別這麼說。」齊觀一聽見他這樣灰心不自覺竄起無名火。「這世上一定有人真心待你好的!太子是,朝上的忠臣是,天下黎明百姓更是。皇上切不可如此灰心。」


「太子?忠臣?百姓?」他每說一句她便重重點一次頭。


「那麼……妳也是嗎?」


齊觀愣了。


「只怕就算朕下旨讓妳留宮,妳也是會想盡辦法逃出宮的吧?嗯?」他看著她,眼底閃過一絲哀愁。「我是皇上妳都不肯留下了,若我連皇上都不是……唉。」


「皇上!」她不自覺大起聲來。「這、你別這樣。齊觀不是那種人,就因為你是皇上,所以我……」她突然住口。


歲主單眉一抬,直勾勾地盯住她。


「就因為我是皇上,所以妳……?」他眼神催促她繼續說下去。


她張著口卻說不出話來,跪著愣了好幾秒,最後道:「皇上可選之人眾多,小的總是服侍不周,待在皇上身邊怕是會常惹怒皇上。」


他嘆口氣,他知道齊觀打算今晚離宮,原先他本意是要逼她自招女兒身,然後藉此留她贖罪。可現在想留下又如何?齊觀這人好自由,宮裡的生活會讓她越來越不快樂,只怕往後鬧得跟她娘一樣的心病。


或許他真是久未碰女子,所以才吻了她。也或許是存心要鬧她鬧過頭了,真認真起來還分辨不出自個兒的心思到底在想什麼?趁他還未想通前放了她罷。眾臣不可能封她為妃,更不可能給她什麼更好的名分,今晚不如就這樣跟著她胡亂裝傻,明日天一發白當作什麼事情都沒了。


可心中那抹不捨得的酸楚又是什麼原因?他不願去細想。稚善的愛跟恨都能淡忘了,又還有什麼是放不下的呢?


歲主難得露出溫和一笑,道:「那今日朕便考考妳,若妳當上了皇后妳會如何?」


齊觀恨不得歲主換話題,看他雖是認真卻不嚴肅,想了想便答:「我大概會跟太醫學藥,跟楊大哥和小樂學基本武功,還有……學怎麼走路慢一些吧。」


他聽了失笑:「妳這什麼答案?」


齊觀一臉得意:「學藥是為了能看著皇上不被下毒,若是真著了道,也能懂些止血脈或剋毒攻心什麼的。學武功是怕刺客,若真學不到什麼一招半式也好早一步跳到皇上身前擋刀。至於學走路嘛……皇后是一國之母,舉止總得優雅些,女紅跟樂器舞蹈太不適合我了,更何況皇后也不會在外人面前唱歌跳舞,不學也罷。走路慢些倒能騙騙別人,走慢點旁人還當我是蓮花移步,多優雅哪?」


歲主是真的大笑了,這齊觀腦袋裡到底裝的是什麼?他搖搖頭,起身時用手指頂了頂她額頭,道:「齊觀,這樣的皇后可管得住後宮麼?」


「若管不住皇上的心,管得住後宮又有什麼了不起?」齊觀起身跟在歲主後面。「我喜歡的是皇上,又不是皇后這個位置。」


齊觀愣一瞪眼,驚覺自己竟說出了心底話。她面紅耳赤地看向歲主,他像是沒聽見似的。喘了口大氣,可心窩又像是讓針扎了百針。


皇上果真只是玩玩而已,要不怎會不動聲色呢?唉,這宮果然不是人待的,皇上終會是膩她的。


跟在背後的她莫不知歲主在前頭揚起了笑,一時半刻還收不起。他真想回過身好好抱住她,跟她說留在他身邊。但他還是穩住情緒,若齊觀只是想留下美好一夜,他願意成全她,然後放她走。


她道:「只是歷代皇后都不是皇上心愛的人,而是找能助皇上一臂之力的人。以我之資,要我想什麼天下之事是難了,若能待在皇上身邊,重要的是保皇上安危跟體面。若皇上要寵愛其他妃子也罷,我大可在自己宮裡找人串門子、或是溜出宮體驗民情,豈不快哉?」


「不會吃醋?」他淡笑,不願提醒她現在完全以女性角色為出發點在討論。


「唉,這倒是。所以我老不贊成男人娶多妻嘛!」她插腰。「若真想納妾就休了我吧,當下堂妻我可不怕。」大不了奔去鴦國買男人。


他嗤笑,將手平舉,讓齊觀好將他外衣脫下。


「那若妳是個妃子,又會怎麼想?」


「妃子!?」她瞠目結舌。「要我作人小妾麼?」


「只是假設,朕難道不知妳是男子麼?」他暗笑。


齊觀咳了兩聲,有些多此一舉地壓低聲音:「那、那是,我是男子嘛!皇上問話,我只是答話罷了……」










==
這篇我掙扎了一整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