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小紅 05





「我父親很想念妳,如果妳就是他一直思念的人的話。」徐禎滿臉笑意,但眼神有點悲傷。


「我母親過世時,那時我還小,所以我對母親並沒有多大的印象,但從周圍的人聽到,我母親有一頭黝黑美麗的長髮,很容易親近。在她還沒嫁給我父親之前,曾經摔過樓梯,醒來之後好像判若兩人,但我父親還是娶了她。


父親有點嚴肅,但和母親在一起的時候,竟然也能讓人覺得比較親近一些。聽家裡的人說,我母親喜歡在房裡寫東西、畫一些她們看不懂的東西,還常常說一些她們聽不懂的話。」


「外傳都說我母親有病,而且很嗜睡,但父親並不以為意,還很生氣,斷了他們的商路,不與他們做生意。


母親的小名叫做『小紅』,但我父親從不喚她小紅。聽說,有一次我表叔父把我母親灌醉,父親事後也斷了他們親戚的往來互動,遭到親戚間的不諒解。我想,母親對父親是很重要的吧。」


說到這裡,徐禎慈愛的看了我一眼。


「妳是不是那個父親掛心的人?還是只是同名同姓?」他看著我,「找了這麼久的日子,我已經把所有不可能都當作可能。妳可以笑我沒關係。」


我無法回答,那不就只是一場夢嗎?


「那一天,他們說父親獨自帶著母親出門,過了很久很久都沒回來,回來之後,母親是昏睡的,怎麼叫都叫不醒,我跟父親睡在母親身邊兩天,但母親都沒有醒來,呼吸很微弱。到了第三天,父親讓我跟姨婆睡,他跟母親度過了最後一晚。那日一早,母親走了。之後,我父親就不茍言笑,常常深夜了都還不睡。他常常陪著我讀書,大家都說,父親看見我就會想到我母親。」


他揉揉指環,我不禁看著他的手,這個動作徐煒也常做。


「我後來當了老師,成家之後,父親便把家族事業收了起來,那時候親戚間都很反對,但是父親並不接納,他只說他累了。十年前,他告訴我有關我母親的事,交給我這本日記,還有我母親的名字。我知道他很愛我母親,他嘴裡不說,但我知道他很寂寞,尤其是我們一家同樂的時候。所以我希望能找到我父親親口說的那個人,就算找不到,也想要打聽出來。」


他看向我。「我父親說,我母親姓吳,名字叫易靜。」


我低下頭,腦子不由自主的回想起我的夢境,海邊那一日,我在沙灘上寫下我的名字。


「妳知道妳在我們家昏睡的時候嘴裡喊著的是什麼嗎?」


我不想知道,你不要告訴我!


「妳喊著,『我不是小紅』。還有,我父親的名字。」


我忍住眼底的淚水,倔強地不想承認這件荒謬的事情。難道要我相信眼前的這個男人,其實是我作夢時懷胎十月的孩子嗎?


噢,不!這太荒謬了!


徐禎從房裡拿出一個木盒子,木盒色澤黝黑,材質很好,而且看得出來經常擦拭。


「我父親在交給我這個木盒的第二天,就過世了。如果妳看了這些,仍然沒有感覺的話,那麼我還是會繼續尋找下一個吳易靜。」









X月X日

今日,家中來了個女孩,父親說是我指腹的媳婦,叫小紅。長的清秀,實在瘦弱,但對我而言她不是我妻,而是個陌生人。我向父親提議成親緩兩年,對外宣稱表妹,等我有成再談親事。


X月X日

好不容易講成南庄之事,記事如下:………。小紅是個任勞任怨的女子,每日服侍我毫不怠惰,或許娶她也是福氣。


X月X日

父親允許我往南岸講商,已有計劃,此去胸有成足!………


X月X日

信差傳信,父親換我回家成親?離兩年之約還有三月,何以如此?小紅,只記得她柔順乖巧,不是不願娶她,但……唉!


X月X日

今日小紅不如以往,見她時她竟一躍上樹?要不是我接住她,恐怕又跌了昏去。管娘說小紅喪失記憶,的確,以前小紅是絕不會去爬樹,也不敢與我對望良久。如果她不是小紅,那她是誰?


X月X日

不想與我成婚?真是令我驚訝,但是憑她有本事也逃不出大宅,看她眼神不似說謊,她的確不像小紅。得命武師加強備守,免得人當真給我失蹤。我也不願那麼早有家室,但要使父親同意,我想是件難事。


X月X日

看海?這丫頭想去海邊?………


X月X日

後日便是大婚,越到婚期我越是緊張,自然是怕那人逃了丟父親的臉,我想今晚那女孩應當會逃,果真讓我在前牆下逮住,看她騎虎難下的神情,不知怎地使我想笑。她以為她逃的了?但,哪有丈夫不能碰自己妻子的?我卻竟然答應她的要求。當真不碰她?不碰她怎麼生得下兒子?真是笑話!


X月X日

結髮至今一月,她已信任我不會侵犯她,可我是她夫,她是我妻,為何我得遵守那隻字片語的承諾?她很特別,她不是小紅。


X月X日

下午她睡倒在涼亭,她身子真輕,我終究是破約,親了她一口。


X月X日

她會文字,但字體不好看,歪瘦無體!文句散亂沒組句,畫的圖簡易好似小兒,一點也沒有娟秀之感,但看得出來她想家,海,她家可是靠海?


X月X日

回報說附近沒人跟小紅一般有喪失記憶之例,倘若真是靈體互換,那麼小紅的魂魄飛到何處?這附在小紅身上的女孩又是誰?………


X月X日

她到底是誰?到底是從哪來的?我真的想知道!……


X月X日

昨日劉楊過來,這小子當真以為我不敢動他?竟強逼她喝酒!北邊的事他別想分了!她醉時怎麼會哭,摟著我不放,當真這麼想走?不願留在這陪我?但她終於是我妻,今晨醒來看見她睡容,不禁偷個親。


X月X日

今日帶她賞花,步行百里,賞花之處,處處有她笑聲。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X月X日

夫子說她有了,得請姨娘準備安胎補品如下………


X月X日

算好兒子的名,單名禎。其實生女兒也好,下一胎再生兒子也無妨。


X月X日

她身子越來越差,鎮日睡,睡得又熟,夫子也瞧不出所以然,我總有種不安。


X月X日

她想去看海?未許給我前,她也曾問我海邊在哪,總覺海邊是不祥處,不想讓她離開………


X月X日

她走了。她走了。她果真走了………,我切切盼盼,這一天竟然真的來到!為何要離開我,走前還說愛我!要我難忘嗎?妳走了,留下禎給我要做什麼!
妳走吧!背棄我而離去的妳!妳走吧………









中間空了一大段,然後最後一頁夾了一封週邊泛黃的信,署名是給吳易靜。


我花了好幾秒才有力氣抬起手開信,看見抬頭,我喉頭隱隱疼了起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