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學業守 04





   街道依然小而綿長,我走著,走著這條細細的回頭路。

   斑駁的古道一直都是這小鎮的特色,從幾百年前流傳到今天。

   如果沒有戰爭、沒有都市計畫,我想這樣的景色還會持續到未來。

   我在這裡的生活只是冰山一角。

   但這一角,這一角卻改變了我往後的日子。





          *** *** ***





   班上的每個大型決定,我都有參與,執行的是她。

   我們被說得繪聲繪影,搞得好像孟不離焦焦不離孟。

   事實上並沒有這樣,我對她的表情並沒有跟其他人有所不同。

   只是因為我的絕緣,沒有幾個人敢跟我說超過十句話。

   而她卻能跟我討論出一個個令人咋舌的活動方案,如此而已。

   但莫名其妙地對其他人來說卻是個奇蹟,是特別,是曖昧。

   沒人來問我實情,所以到最後我也不明白事情是如何淡化下來。



   一直到至今我仍不懂為何每個人都這麼重視生日。

   就算該重視,重視自己的就好了,又何必把別人的當成一個特別?

   在學校第二年的那一天,抽屜裡出現了一些知名或不知名的卡片禮物。

   放學時,她拿了一個白紙袋給我,說這是給我的。



   「對你應該沒用,不過我想應該還是有一點用。」



   回到宿舍我打開來,裡面躺著一方小小的錦囊。

   白底布,鑲金字,簡單而素雅,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東西。

   國外帶回來的舶來品,一個護身符。

   上面乖乖地繡著三個字:『學業守』。



   第二天,她略為得意地向我炫燿國外的風光。

   然後又神秘兮兮地提醒我:

   「跟你講,護身符裡面有秘密喔!

    但是是不可以隨便打開的,要不然會不靈。

    不過我聽說好像只有祭祀跟生日的時候才能打開。

    昨天忘記跟你說了,真是不好意思啊!」

   看她的表情並沒有任何不好意思的樣子。



   然後她又想到什麼的丟下一句:

   「那不是生日禮物喔!那只是我出去玩多買的。

    你可不要誤會!我是昨天才知道你剛好生日的。」

   

   我三年來的全校第一,當然不是單單靠她的護身符得來的。

   但當我想起時,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點相信,和感動。





          *** *** ***





   我承認,那段日子我是真的很注重自己的課業。

   對於靠獎學金資助學費的我而言,不讀書就會沒書唸。

   我不願意再回到孤兒院,當然勢必就得將自己鞏上全校第一。

   我的獨立並不是誰教的,也不是天生的,我是必須的。

   父母雙亡,唯一的那幢房子被親戚拿去賣。

   他們說賣的錢用來補葬儀費,和還生前欠他們的錢剛剛好。

   我自知之明,卻也無計可施,只能任由他們送往孤兒院。

   父母的死讓我提早成為大人,成為一個只靠自己的大人。



   現在,我得意了。

   以前沒見過面的親戚又冒了出來攀關係。

   人哪!我不想再沾惹了。

   回顧過去,我發現竟然只有這裡的時光讓我值得浪費時間來回味。

   所以我回來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