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白色面具 85





  郭令祺一步一步地往上走,停在那扇門前。



  原來,小魚房間的門不是他所想像中的米白色,而是褐木色的啊。他用手指摸了摸門上的紋路,緩緩地開了口……



  「三年前,我曾經寄了一封 mail 給學長,我問他,他到底有沒有喜歡妳?」郭令祺低垂著眼,順著門上的紋路流轉著。「他沒回信。但我還是決定退出。因為,我知道妳對他的好奇心大過於我。」



  「妳是第一個不把我當崇拜對象,卻又讓我喜歡跟妳相處的女生。第一次見到妳時,妳老是用似笑非笑的眼神看著敷衍學妹的我,讓我老覺得自己像個白癡似的。一開始,其實我並不喜歡妳,因為妳跟其他女孩不一樣。」



  他抬起頭,想像唐書愉就在她面前、想像中間那道門是陣空氣。



  「說來應該算是那年桃園見面的時候,我才逐漸發現妳是真的對我沒興趣,而不是故作矜持。原來妳是對學長比較好奇啊?那時我這麼想。等我發現時,我已經慢慢注意妳了。人就是這樣犯賤吧?哈!」



  「交往後,我發現妳還是在意著學長。我想是不是我多喜歡妳一點,妳也就會喜歡我了?但是沒有,妳依然是若即若離,連情人節都沒想要跟我一起過。」



  郭令祺深吸了一口氣,第一次覺得回憶這些東西好累,卻也好輕鬆。



  「半個月前,我收到學長寄的 e-mail ,他問我,是不是還喜歡妳?我回答他:『沒有。』他又問我,我後不後悔三年前把妳讓給他?我一樣回答他相同的兩個字。」



  郭令祺微微笑著:「後來學長說他放心了。他一直怕妳還對我念念不忘,畢竟我是你第一個男朋友,所以他希望我幫他。」



  郭令祺慢慢坐了下來,坐在她家光滑的木板地上。看著那依舊緊閉的門,裡頭依然沒有任何聲響。



  「學長說他想跟妳告白,問我支不支持他。我一口答應,於是他昨天寄給我一個短劇大綱,上面寫著今天要演的戲碼。他說,妳也有一份。妳會急沖沖地奔到台前,然後演到我死去,學長就會從後台出來跟妳告白。這是你們說好的結局。而我,就算是祝福你們的『死去的過去』。她說這劇本也是妳同意的。」



  殊不知當他聽見最後那句話時,心臟真的像是被捏緊似的發痛。他才知道這幾年他根本是用其他事來逃避,而不是真的遺忘。



  學長還真的是把他也跟著騙了。利用他掉下去泥沼的漩渦,趁他正想盡辦法拔出前,又將他往下陷得更深。五年前的社團評鑑他被蒙在鼓裡,五年後的現在,也是讓他們兩人來擔任受騙男女主角。



  「他說,演戲只是一個噱頭,一個讓妳面對我並接受他的噱頭。他還說,他知道我們一直都沒連絡,這樣反而會讓彼此記得更深。我無法反駁,因為我的確是如此。老實說,一開始我還覺得學長是刻意來跟我炫耀呢,但現在……」他真的該好好謝謝這個多年來的假想敵吧。



  他苦笑地自嘲:「我真的很常罵自己犯賤,明明可以忘記妳的,可是我卻還是不想忘。如果當時妳非常非常喜歡我,那我是不是就不會這麼想念妳了呢?」



  「我們合演的最後一場戲,是分手戲。在我們交往時,我就知道妳真的就如妳所說的那樣,對我只是朋友而已。妳喜歡一個人,總是淡淡的不著痕跡,別說旁人沒發覺,妳自己也未必知道吧。石齊跟孫逸乘,妳到底是欣賞還是喜歡,一直都搞不懂。所以,我告訴我自己,妳一定也弄不清我的。」



  「那年看到劇本的時候我就明白,原來我在夜市對妳說的那些話,妳不說話並不是因為妳感動,而是因為妳害怕。我將分手這個難題丟給了妳,妳怕我真的永遠不說,妳也就永遠不敢提了。妳是想分手的吧?那時候,是不是?」



  「所以我了解,現實上不行,於是妳只好在劇本中賦予角色這個機會,妳讓那個像我的角色自己提了分手。就是演戲也好、騙妳自己也好,就算大家都不明白,但只要我在台上這麼一說,妳就覺得妳有一點點自由了。」



  心情漸漸沉澱下來。原來說出心底的話是這麼的容易。不要去擔心自己是不是猜錯,不用去怕對方是不是會離開他。這幾年,他真的不想再去談戀愛了。因為那真的很累,愛情的面具,他真的戴得很累。



  「其實原本在畢業公演那天,下完那一幕,我們就可以分手的。但我捨不得,我真的捨不得。第一次發現,我也有捨不得的人。我想繼續裝傻下去,假裝我不懂妳的暗示、沒發現妳的矛盾。但還是不行,因為這樣,我之道我會更痛苦。」



  郭令祺喃喃地,全然沉浸在當時的回憶裡。這些話他從沒跟人說過,就連自己獨處時,連腦中都沒停留過。現在是自白嗎?一個遲來的自白?



  「所以我還是提了。我要一個約會,一個快樂的約會。在那之後我會有多一點的勇氣跟妳說:『我們分手吧。』」



  他低頭,覺得有些感覺不到臉部的觸覺,這難道就是卸下心防的感覺嗎?一種不想哭也不想笑、靈魂抽拔掉一半的不真實感。好像遺失掉了哪些細胞一樣,竟然能微微接觸到空氣的濁重。



  「我以為,今天這場戲可以幫助我忘記妳。畢竟如果真的讓我看見妳和學長在一起,我才不會後悔當初的自做主張,我才不會後悔當初推開妳。」



  郭令祺凝望著門,面無表情地。



  「唐書愉,我喜歡妳,我真的真的很喜歡妳。」



  他發覺真心地說出這些話,原來是一點表情也不需要作的。



  「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喜歡妳,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喜歡妳。但喜歡就是喜歡,當我發覺時,我就已經喜歡上妳了。」



  不需要微笑、不需要眼淚、也不需要眼神的催化。



  「在國小演的那場鬧劇,當我聽見妳跟學長共處一室,當我看見妳倔強地跟不喜歡妳的學姐學妹在做心靈拉扯……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去在意這些?後來我才了解,不是每種喜歡都需要那種震盪心跳的瞬間來當證明。我的喜歡,就是這樣。」



  他喜歡她,就只是這樣。



  「……畢業那天,其實我沒真睡。」



  他不需要那些面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