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白色面具 後記





  面具終於完稿了,我比誰都高興。



  我想這應該是超過十七萬字的大長篇吧?以一篇平均兩千以上的字數來算的話。(誰叫我現在不能用 Word ,所以字數仍是未知啊!)



  【白色面具】是在 2007 年 2 月 2 日放上第一篇的。當時自信滿滿,雖然仍未完結,但覺得每周放兩篇也夠我喘息,因為說實話當時已經寫了好幾萬字,覺得自己應該有足夠的時間在存稿放完前結束這長篇。



  但結果是我太高估自己了。 = ="



  我在 8 月 3 日 貼完第43集之後就開始枯竭,持續乾到 11 月才慢慢續集。(其實要不是小淡提醒我大概還會繼續裝死下去吧?)這樣斷斷續續下放到了 12 月最後一天,面具又斷稿了。然後沉寂到 2008 年 4 月,我驚覺這樣下去不行。這才又繼續放上。



  你們一定會覺得如此一來我一定對這部長篇沒什麼感情吧?要不怎麼沒辦法一口氣寫完?唉,怎麼說呢,其實要寫這樣校園的故事,我也不是沒寫過,但【白色面具】對我而言真的是有別於其他作品,真的是不一樣。



  從前年開始,其實我就很想要寫一種長篇。這長篇必須橫貫大學四年生活,並且是以社團體系為主。是的,我一直很想寫一個社團的長篇故事。其實也不是沒嘗試過,【那個隔壁街的】這一部就是我的嘗試點。不過這個長篇我沒著重在社團,而是把主寫放在校園生活。



  很不幸地,【那個隔壁街的】被我打入冷宮,目前仍沒靈感去動它。因為主題雖類似卻不同,我轉戰把故事主軸灌入社團,果然就寫得比較順了。 :D



  當初會選擇以戲劇來作主軸也是另有因素。有人說故事裡多少會帶有作者的影子,這話我認同,因為我的每篇故事的確都涵蓋著我些許意念跟理想在內。『戲劇』、『面具』、『情感』這些議題時常在我的生活中打轉。我常想著人類的善惡跟邏輯,怎麼分類跟拿捏?



  我希望在故事裡放點真實的人性,不單單只寫那些情情愛愛。或許我本身喜歡的網路故事作者就是寫在生活中體悟的人,所以我不自覺間,也就這麼傚仿她了吧?



  自然,我的文采真的不好,很多想法到了手上往往徒勞無功,有時連成語都要問我媽或問朋友(我中文真的變好差啊 >"<)。但我很想用我的語言去傳遞些什麼,顯然不成功,因為連我自己看了也都看不出來。



  但沒關係,面具是我的第一步,我會再接再厲的。



  一開始我就是把重心放在社團生活上,不希望這故事只談愛情。所以其實全部 85 集裡,大概也是從 60 集才開始有愛情的味道吧,而且我還一點都不想放重口味。 XDDD



  關於愛情,我是很認真地考慮了現實面。我不希望這長篇大作裡卻有著以往帶著幻想式的愛情預設。我覺得愛情這一塊,不是那麼容易可以確定的。現實中的愛情總是很飄忽,介於友愛、敬愛、依賴、習慣、溫柔、外表跟言語的錯覺中。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分辨的。



  所以書愉一開始其實不懂,她不懂愛情是什麼,就像我們現實中的自以為一樣。故事裡的每個人,喜歡角度均不同,但那到底是不是真的?其實這些都發生在我們周圍,一直都困擾著每個人。(至少困擾了我好一陣子呢,現在仍學著如何分辨 :) )



  一開始書愉喜歡石齊,那像是一個仰慕,這是不是真的喜歡?可能跟學妹們對郭令祺的喜歡是屬於同一類的。我倒是覺得這樣的欣賞很容易誤認為喜歡呢。但偏偏這又是最容易發生的直接情緒啊。



  郭令祺對想要的女朋友界定,像是友情模糊愛情的喜歡。那是一個輕鬆的感情。我想身為一個公眾人物,他希望的愛情應該是更為平凡的吧?或許不一定要很愛很愛,因為有太多人捧著他了。只是當初再怎麼設定,當他跌入感情時,那些條件也不是條件了,保持理智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曉波對孫逸乘是強烈的。一種被擋在門外的心酸。這何嘗不是一種愛情?她的忌妒其來有自。為什麼我不在最後讓她釋懷,也是因為我覺得現實上其實是沒那麼容易的。我想要表達實際,而不單是要每段關係都圓滿。因為現實上是沒那麼容易圓滿的。



  亮亮跟孫逸乘之間的關係,他們的故事我到最後仍未說,呵,其實是有點故意。一方面他們的故事其實對整個劇情無關,但我只是想說,我們常常把外表看到的事物很直接就先預設了。這也是緋聞容易造成的原因。甚至即使說他們是親如姊弟的關係,也還是會有人想他們還是有關係,不是嗎?這就是現實面,也是我想表達的。(雖然表達得很爛啦 :P )



  書愉的遲鈍跟優柔寡斷也是我想說的重點。因為我始終覺得,愛情是很不確定的一個東西。有時即使確定了,也能輕易地改變。或許你會說這樣的人很爛,明明喜歡別人可是卻跟他人交往,但這就是的確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上啊,只是理由不同罷了。



  孫逸乘的確戲份不多,但他卻是整個故事很重要的角色。我不把他寫得太酷,我只想把一個人較冷淡的一面給寫出來。聰明的人比比皆是,我不說他是聰明的人,但他是個喜歡當第三者的人。我的意思是,總是以第三者的角度去觀看人與人之間互動的人。這種人如果寫得太熱情了,那勢必面具會戴得更多。而我卻想把孫逸乘當作是這個故事裡,面具戴最少的一個人。面具戴少,總是會招人討厭的。更何況他本性就不合群。 :P 所以他也是這故事裡,沾上愛情最少最少的一個人。



  聽起來似乎我都在揭愛情的瘡疤,但我只是想說個趨於真實一點的故事。所以這篇【白色面具】不是搞笑劇也不夢幻,就連標題都八百正經的一點也沒暇想空間。但我就是想寫。



  我就是想寫這樣的故事。 :)









==
謝謝大家這段期間的照顧,不管是小心得或是抓錯字,我都很感激。
沒有你們我真的沒有信心完成這個長篇。真的。(每個人都抓來抱+磨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