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瞞個小祕密 36





楊況還是有些緊張,音量轉的可小了:「欸,你可別說是我說的。不過這是正常嘛!你自個兒也知道,男人總是有需求的……她們那些美人兒都是給矇著眼抬進宮的,只是,只是那些女人都只留一宿便離宮,走也是蒙著眼離開的。她們大概都不知那是皇上吧?出去時都餵了藥拿賞銀呢。」


這是齊觀第一次聽說這件事,真的難以想像皇上那種嚴肅的人怎麼會有需求,有需求怎不納個妃子入宮呢?這樣多累人!


楊況這一點倒是跟齊觀有相同疑問:「要我說呢,若我是皇上我一定多納幾個妃子不可。皇上之前不就納了一后二妃麼,可比起先皇來說倒也還是少了些,老弟你不覺得麼?」


唔,納妃子她認同,可納幾個就不關她的事了。


楊況跟在齊觀後頭,開始做起白日夢來。「欸,老弟,要是你是皇上你會納幾個妃子?胖的瘦的?還是你喜歡皮膚白的?」


齊觀瞪了他一眼,不喜歡楊況這樣說女人,她道:「不做皇帝也能娶好幾個老婆不是麼!幹嘛非扯到皇上?」聲音倒不是很愉悅,可惜楊況聽不出。


「這倒是。」楊況傻傻地笑了起來。「老弟老弟,幾年後咱們出了宮,一起討個媳婦怎麼樣?你想討幾個?我想要三個哪!」


齊觀似是受不了了,她鼓著嘴罵:「你們這些人,老想著娶老婆,娶那麼多老婆做啥用!?你以為你皇上麼?像我們這普通人一個就夠用啦還娶三個!說了我爹就娶我這麼一個娘,不也心滿意足的麼?要是女人也像你們這樣嫁好幾個老公你們會開心麼!?哼!」


楊況張大嘴看著大步離去的齊觀,搔搔頭喃喃念道:「發那麼大脾氣做啥嘛?討幾個老婆有啥不好?男人不都愛這樣麼……欸?老弟你等等我呀,老弟?齊觀老弟?」



          *** *** ***



齊觀眼盯著案上的黝黑硯臺,這質地是難見的松花石雕,可紋線卻只是簡單的橢圓形硯池。上回齊觀曾見邊疆大臣獻上一塊靈芝雕紋的硯臺,硯配隨形嵌墨綠色漆盒,上頭還鑲著金箔片。別說行家,就連她這只會磨墨不愛寫字的人都想伸手摸摸看哪,可皇上卻從沒叫她拿出來用過。


想到這,齊觀偷偷覷了一眼正在批奏章的皇上。皇上的確是人中之龍,都批了快兩個時辰難道還不覺得累麼?齊觀偷偷地深吸一口氣,再緩緩吐出,在皇上身邊就連打個呵欠也得不著痕跡才行。


歲主眼不斜視,道:「紙來。」然後提手,從筆臺那挑了隻紅褐色筆身的小如意。


「一旁桌上放去。」


齊觀滿頭問號,可還是乖乖照做。她將宣紙鋪好筆擺好,然後答:「陛下,好了。」皇上怎啦?有沒有忙到這種地步?做事要分兩個桌子做呀?


歲主往齊觀望去,道:「齊觀,寫寫妳心中掛念的人給朕看看。」


「咦?」她吃驚地問:「掛、掛、掛念的人?」


歲主倒是不再言語,手拿起一旁的奏章繼續看,隨即沾了朱砂批閱。忽地聽見齊觀微微嘆了口氣。


「怎麼?太多寫不完?」其實歲主眼力甚好,早已看清齊觀紙上只寫了四個人名。


齊觀聽歲主這麼一說,搖搖頭,想了想又謄上一名,說:「啓秉陛下,小的本以為會寫很多,可想來想去,竟只有五個。」


歲主拿了來看,不意外她寫的有誰,倒是微微吃驚她剛剛寫下的第五位,竟是太子歲主忻。


「太子也成了名單內人物?」歲主輕笑。


「這……長伴在太子身邊,自然掛心了點。」其實還有一點便是,她覺得太子跟小時的她有些像,想起來是總心疼些。


「長伴?」歲主嘴角扯了扯,故意道:「看來妳倒是不把朕看在眼裡哪!」


齊觀趕緊跪下:「這這這這……皇上請別誤會,小的、小的是……不敢妄將聖上的名寫上……」說得很是心虛。果然伴君如伴虎,她好害怕喔!


歲君冷笑一聲,將紙隨意一拋,那紙便給落至地下。


「上回去親王府,有見著妳那同鄉嗎?」


齊觀應了一聲:「回皇上,見著了。謝陛下關心。」想起鹿鹿得的風邪,現下過了十天有餘,真不知有沒有好些了?


「也見著歲君了?」


「回陛下,王爺是在府上的。」雖覺得有些奇怪,但齊觀還是回答了。


「見著了有什麼感覺?」


她愣著,實在不知要答什麼,只好答:「這……君親王不愧為皇室之子,嗯……真是、皇氣十足哪。」


有什麼感覺?除了碎屍萬段別無他想!……咳,其實倒也沒這麼深仇大恨,親王其實只是個頭號嫌疑犯罷了,她沒必要這麼討厭他。更何況某人也是她懷疑的對象之一……瞧了瞧皇上,她的心頭又悶了起來。


歲主道:「朕日前批准親王南巡,近日出發。可知,他跟我討了妳。」


「什麼!?」齊觀脫口而出,才驚覺自己太大聲。「這、這……小的真是受寵若驚。」


「妳倒是說說看,歲君怎會跟我討妳去呢?」歲主的笑看似和風,可齊觀瞧著瞧著卻覺像是身處寒冬。










==
今早出發,約有十天沒法更新喔。
所以才貼37呀,算是下周的份吧~

話說昨天的人次還蠻多的 @@ 大家別著涼了喔!小心身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