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狐狸眉 17





第二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昨晚他會這樣說。


皇上從我進殿後就打量我,眼神冷然,感覺不出什麼情緒。一直到我跪下好一會兒後他才叫我起身,賜坐。


當今皇上是個年輕男子,也不過三十多歲。天生的君王氣度當之無愧。談吐得宜、嚴肅但不刻意逞威,幾句話便能問到重點,決不浪費時間。臉長得是好看,但大概因為長年議事,神情淡漠,只一雙鷹眼讓我較為印象深刻。


並不是我不想多作形容,事實上我關注的對象是在皇上身旁的那個人……身著一身墨綠色朝服的尹岳,喔不,應該是說──歲君,君親王!


原來尹岳就是歲君,就是當今皇上的親弟弟,那個微服南巡讓我見不到『人』的君親王。從我進門至此,他的視線都直繞著我,有些心虛、有些不安。我心中冷冷地笑,只除了第一眼的暗暗驚訝後,我便不往他臉上看去。


「……那麼,日後就麻煩妳多到南園走動了,林愛卿。」頭上響起淡淡一句,不可否認,皇上的聲音聽起來倒是蠻好聽的。


剛剛我封了個什麼官我沒聽清楚,因為這時候我的心正冷到極點。現在平靜下來倒也覺得沒什麼了。歲君筆直站在那,眼神倒是很不自在地往我這飄。


我很規矩地跪身回禮,說了些謝萬歲的話便退出那間讓人氣悶的御書房。


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會是宣我進宮,在這樣的時代,要宣應該也是宣大哥,怎麼可能會宣我?而且實際在作事的人是尹岳(現在應該要改口成『歲君』了)並不是我,皇上要我進宮問什麼?


原來這一切都是那個人搞的鬼,他一定是動了什麼手腳拿到聖旨,要不然我怎麼可能離開南方跟他到京城?只怕皇上也是等我們回京後才知道這事的。


難道這一切要感動於他的用心?他若不是真喜歡我也不會這麼作。我是應該感動的。


很抱歉,本小姐不吃這一套。或許帶著粉色浪漫泡沫的女孩會就此栽下了,但我不是。撇開那些看不見的感覺,他這種行為簡直是詐欺跟綁架,跟個人口販子又有什麼分別?


歲君,你以為當個親王好了不起嗎?


我秦挽桔可不是個好騙的古代笨女人!



          *** *** ***



我才剛到家歲君就急呼呼迎了上來。


「妳去哪了?我回來怎麼不見妳?」他看似無事發問,但眼神卻透露出心虛。


「回親王,民女去領開業通知。感謝親王成全,要不我可拿不到這核准。」我帶著微笑跟他行半禮。


聽我這樣稱呼他,歲君面色難看地:「妳、妳別這樣……」他跟在我後頭。直到我走回房了他才在門口停下。


他在我房門外躊躇半天不敢進門。我喚他進來,他好聲好氣地跟我解釋。說他是替皇兄微服出巡,除了必要不許隨便說出的,怎料到會遇上我這個名不副實的林蒔方。


林家他是照顧多年了。自從前皇后插手政事東窗事發後,他就開始彌補當時的錯誤。當年顏佳氏雖也決定了許多德政,但冤枉的官員仍多達二十幾件,查清後皇上恢復那些人的官名,但有些人事已非,就只能靠他匿名補償。林家就是其中一例。


一開始他只覺得我不像以往的林蒔方。雖這些年只見過林家小姐不超過五次面,但以前的林蒔方一見他就面紅耳赤、說話小小聲。兩年前寫給他一首詩,隱喻芳心暗許。


但這回上林府,林家小姐完全變了樣。對他不聞不問、遊湖也只是睡,他反而留上了心。書肆他是刻意找我商量,邀我上煙波山時還沒對我懷疑什麼,是一直到治水的時候他才真的覺得我與一般女子與眾不同。和我戀愛後每日都是新鮮,就算知道我不婚,他還是覺得我有趣想我陪在他身邊。


看來一開始也只是把我當玩具吧。


「……我真怕妳就這麼一走了之,在家等了半天……妳終於回來了。我知妳還在氣,也沒法要妳別氣,可我初始真是無心,到後來就不知怎麼說了……」


我只是靜靜聽他講完。看他一臉等宣判的模樣,我忍不住笑了。見我一笑,他竟然閉了嘴,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對他說沒事,我可以理解他瞞我的原因。他遲疑看我,我只好伸手抱了抱他。他顫抖地擁住我,整晚對我小心翼翼,大男人姿態完全消失。


那天之後我還是一貫對他,沒有什麼不同。歲君對我更多呵護,雖然還是會偶爾展現大男人姿態,但對我既往不究還肯繼續留下的決定明顯感到喜悅。


此時京城才揚起了『君親王回京』的消息,並帶了一位南方女子。事實上是歲君連夜出京換裝,與郊外的親王隊伍會合後演的戲。他身邊那位漂亮的侍女繫著絲巾冒充我,進了府後才現出原貌。


柴鹿鹿真的是個美人,長得很嬌滴的模樣,但性子卻是外柔內剛。我實在很好奇為什麼這樣的美人在歲君身邊,他卻沒愛上她?看起來他們兩人也不像一般主僕,至少歲君很尊重她,柴鹿鹿也不怕歲君,有話就說。


後來我才知道柴鹿鹿的父親也是當年顏佳氏誤殺的受害者之一,牽扯的內幕更甚。歲君為了留住這個關鍵人之女便鬆了些態度以探話,鹿鹿當時自然是不知其因了。後來因發生了某些事,鹿鹿幫了歲君什麼,之後這兩人便私下互結義兄妹。不過這都是後話了。


鹿鹿本來讓歲君置在南方辦事兼敘舊,似乎是南方有歲君認識的人,她才一直待在那住著聽候歲君指示。怎知聽聞好姐妹替皇上擋刀,不等歲君傳鴿便心急如焚地趕回來,要不依照計畫她該是再晚半月才入京的。


我們兩個一見如故,互稱姐妹。她知道我奉旨要入宮看齊觀,哭了一夜後卻決定不隨我入宮。我一問之下才知道皇上跟齊觀兩人的事(其實大部分還有歲君的猜測)。難怪那天皇上要我多去南園走走聊聊,原來是想讓心上人別養病養到心悶了。


而鹿鹿不進宮的原因是怕齊觀一見她就說要走。南巡的日子她們有通信,鹿鹿猜想齊觀要她快點回來恐怕是想拉著她離宮。依她了解,齊觀這種隨性的日子怎會逼成這樣,皇上再恐怖也沒有這麼嚇人,那勢必心裡有鬼了。


而我也是這時候才知道,原來當初歲君南巡時有意要將齊觀一起帶走,是皇上扣著不准才罷休。這又讓我更好奇齊觀這個人(好吧,我承認有那麼一點點忌妒可以了吧)。


我兩三天進宮一趟。一開始是歲君領我見當今太子。


歲主忻是個九歲大孩子,卻頗有大將之風,明明只是個小三生,眼神看起來卻像高材生般成熟。原本我是討厭小孩子的,但歲主忻像個小大人,遇事侃侃而談,也不像想像中那麼驕傲,這又讓我另眼相看了。


終於我進了南園,看到那個傳說中替皇上擋了兩刀的女子。


齊觀其實長得不算漂亮,她就像一般百姓姑娘,一點也不顯眼。原本平凡無奇的女子在見到太子時卻露出光芒,我看見她眼中的陰霾散去,現出原本應該有的純淨。


歲主忻一見到齊觀就露出小孩心性,故意逗她鬧她。齊觀也不惱,總讓他撒嬌一陣後淡淡說幾句玩笑話刺他,反將太子哇哇叫。


久了我也人來瘋,拿出冷笑話的功力,時常冰得他們烏鴉滿天飛。有時還要解釋名詞,這又讓他們面面相覷也讓我累得半死。齊觀覺得我很好玩,說的話很怪,但她很貼心地不多問我什麼。


跟太子一起去看過她幾次,我開始逐漸了解,為什麼皇上那死掉已久的心能再度柔軟起來了。










==
不要打我(護頭),就說了他只是配角嘛!

ps. 忘了說...今天網誌破三萬呢!讓虛榮的我紀念一下吧~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