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隔壁班老人 01





   下課,我偏著頭趴著,視線落在走廊另一邊。


   窗戶是拉上去的,有一個人正支著下巴,我看不見他的眼睛。


   他是經濟系的人,一個老學生,比起我們這些按照教育階梯走上來的學生,倒是大上了好幾歲。他是服完兵役才來的吧,我想。


   走廊上來來往往的學生在那嘻嘻哈哈,他恍神了一下,看了一眼窗外。我手臂遮著我半張臉,我相信他不會知道我正在看他。


   果然,他又遊神去了,右手上的廉價原子筆在指間跑來跑去的,看起來好像很無聊的樣子。


   我是在上個月才發現這個人的,他並不是多突出,但是在我們這群學生當中,就是顯得那麼老成一點。


   一開始我也只是知道隔壁班多了這麼一個老學生,插考的吧,後來會認識,也是在一次假日之後,因為籃球才知道名字的。


   我是按時每個週末都會去校內籃球場運動的,有時成群結隊,有時也自己一個人打。那天我一大早七點左右就到了,這是我平常不會來的時段,早上起不來,白天又太熱,大多都是傍晚或晚上才會去,可是那天無緣無故起個大早又睡不著,只好抓了籃球到學校晃晃。


   大清早的,操場聚了兩批老人在打太極還有練劍,還有零星的民眾在作晨跑,我沒想要馬上打球,就先坐在水泥階梯上發呆,想著我老的時候會不會也七早八早就跑到這裡打太極拳?


   然後一個有點熟悉的身影慢慢跑過我的眼前,是那個隔壁班的老人,他脖子紮著一條毛巾,一步一步地跑過我的視線。

   
   其實說他老,倒也不是很老,快三十吧?


   我閒著無聊,就這樣看著他跑步,數到第五圈的時候他才開始用走的。然後慢慢踱到我的左前方,拿起水來喝。過來的時候看了我一會兒。


   後來我也忘了怎麼聊起來的,反正就這樣認識他了。有時我們會不約而同的在一樣的時間到學校運動。他跑他的,我打我的。然後在差不多時間結束,一塊去吃早餐。


   還不算朋友吧?我想。


   可是我卻變得假日習慣早起了。


   「在發什麼呆?」


   沒預警的,我的額頭被人推了一下。我愣了一下,發現他不知哪時候已經走到我的窗前,手上還拿著一張紙條。


   「幹嘛?」我問。他很少在學校裡跟我講話的,他說他不習慣跟人打交道,而且在學校也沒什麼人敢跟他講話。


   「沒什麼,我這禮拜會去看書,快期考了。」


   「喔。」然後呢?


   他看了看四週,然後放下紙條就走了。


   我看著他越過走廊,穿過門,然後在他位子上坐下,再度支著下巴,然後轉起筆來。沒再看我一眼。


   我坐起來,打開紙條,上面有著工工整整的原子筆線條。


   「要不要一起去圖書館看書?」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裡有一陣怪怪的感覺。


   我轉過頭又去看他,他還是保持一樣的動作,沒改變。


   旁邊的人窸窸窣窣地問我怎麼認識他的,我皺著眉,隨便回答。


   教授在講什麼我沒注意在聽,但是心裡那種怪怪的感覺卻一直沒有消去。


   等到我們比較熟後,一學期也已經過去了。


   他頂著剛剪的短髮,騎著我的125,載我。到了火車站,我拿下我的行李下車,正要說再見的時候,他拔下了他的全罩。


   「你要下來的時候再打電話叫我載你。」


   「你確定你不回家嗎?」他的老家也在北部,本來我還想幫他買票的,可是他堅持說不要。


   「我找到工作了,放假要待在這邊。」


   「什麼時候找的?我怎麼都不知道?」我有點不爽,看他的眼神又不像在說謊。


   「呃,上禮拜,不過是昨天才知道錄取的…」他表現出一臉愧疚,搔搔頭,斯文的臉上露出不好意思的樣子。


   「算了,反正你車要幫我顧好。再見。」我不想再多講,頂著些微怒氣轉頭就走人,即使聽到他在後頭叫我小心我也不理。


   然後那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又跑出來了。


   待在車上,我吃著他幫我買的午餐,盯著他幫我買的綠茶,悶悶的,可是又說不出是什麼感覺,就是悶。


   腦子裡冒出他斯文成熟的臉,又接著暗罵一聲,罵自己變態。


   開了學,我搬了另一間套房,換到比較大、可是卻比較偏僻的郊區,這裡一到晚上附近住家就早早熄燈,能吃的就只餘下一家鹹酥雞,但是十點不到就會收攤。


   雖然不太方便,但是房租便宜又包水電,於是我毅然決然就租下了。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因為視線不良差點騎車騎到田裡,這個老人像是終於抓到機會一般朝我碎碎唸起來。


   到後來,他把我帶到他店裡,要我等他下班再讓他載我回去。


   我已經算是他們店裡的常客,老闆也知道我,也不介意我就這樣待到打烊。倒是我自己不好意思,有時看到店裡在忙,就會下去端端東西。


   到最後,我竟然也成了裡頭的計時工讀生了。


   而我也再度搬了家,搬到離店裡比較近,那個老人的隔壁棟租屋。


   一學期又過去,我從新生變成了畢業生,二技生就是這樣,第一年被人迎新,到了隔年,換人幫你送舊。


   班上的人沒認識幾個,工作的客人倒是認識了不少。


   老闆信任我們,一星期只來看看兩三天,有時候還出國度假去,好像這店不值錢一樣,不怕人偷。


   這天,我正在算營業額,老人的電話鈴聲響了,是我不曾聽過的音樂,五月天的『純真』。


   我一邊哼著,一邊要走去幫他拿手機,還沒打開包包就見他從廚房裡走了出來,有些急迫地找了機子,才『喂』了一聲,就急急忙忙又衝出去,經過我時朝我抱歉地點了下頭。


   等到我算好了錢,鎖好櫃子要拉了鐵門,才見他快步地走了回來。


   「小然,今天你可以自己回去嗎?我突然有事。」他歉疚地看我。


   「可以啊。」你都這麼講了我能說不嗎?


   我看他背起了包包,注意到他的手機沒在手上。


   他按著我的肩膀,囑咐我騎車小心後,又急急忙忙地走了出去。


   看著他不回頭的身影,這是我第一次感到他不是我所認識的那個老人。










==
2004的
= = 我的舊作越貼越少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