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瞞個小秘密 63





一時辰後,大夥在西市外集合。齊觀見歲主忻一臉得意,好似他贏定了,心裡不免柔軟起來。唉,就不知能陪在這聰明又可愛的太子身邊多久?思及此,她抬眼看了歲主,見他正好看向這邊,嘴角是一抹難解的笑。她有些不自在的移開視線,總覺得好像皇上知道了什麼?


「齊觀,我道妳是輸定了!剛剛我已給父……咳!給爹爹看過,他也說我贏面很大!」歲主忻面色脹紅,顯是不習慣如此的叫喚。「既然如此,你先將東西拿出來罷。」


齊觀倒也不堅持,從懷裡拿出一本書來。那書其貌不揚,而且只小小一本,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之處。


歲主忻皺眉:「齊觀,你可對我真好啊!」在宮裡已經天天不離四書五經了,連玩個小遊戲都要送他一本書?是嫌他不夠煩悶麼?


齊觀微微一笑,走上前遞到他手裡,歲主忻這才看見書名字跡還是新寫的,上頭有著四個字:『日日記』。


齊觀將書放妥了,翻開第一頁,上頭寫著:「日日,一孩童,生於北方……」一旁畫了個小孩兒,眼神清澈,動作卻像個大人站得直板板。


「這、這什麼?」歲主忻愣了,心口微微發燙。


「小主子,你老說齊觀沒天天同你說故事,現在小的把故事寫在這上頭,還畫了畫,你可別看書看一看就睡著哇!」


歲主忻一臉彆扭,叫:「我看書哪會睡著?你可別胡亂告狀!說,這書你花了多少錢?」


齊觀抿著嘴笑,答:「買空書只花了兩文錢,筆墨是跟人借的,所以小的只花了兩文。」嘻嘻,可別說大人欺負你,只怕這街上少於兩文錢的東西不多哪,光是帕子就要四文錢了。


歲主忻脹紅著臉,看著齊觀一筆一劃為他寫的書,每一頁都有圖有文。兩手拿著這剛製好的書,小嘴努了努,最後還是沒說出口。


他從袖中拿出一件東西硬塞到齊觀手中,小孩子性地叫:「臭齊觀!我還是贏了。」說完身子一扭,抱著書轉身就跑。


「咦?」她沒料到歲主忻跑走,她還不知他究竟喜不喜歡呢?愣愣看著一旁的果冬張口欲言,最後果冬還是跟著追去。


楊況這才走到她身邊,悄悄道:「小太子花了不到一文錢買幾張紅紙,失敗了幾回,最後才趕在時間內作成的。」


齊觀低頭一看,看見她手中軟軟地躺著一張剪紙,紙底印著今日年月,並有美人節的特殊拓印。紙雕是一對佳偶,男的貌似她,女的也貌似她。她愣了愣,一時間說不出話來。


楊況繼續說著:「剪子是太子從宮裡帶來的,大概早就計畫要送你這玩意兒了吧。你們也倒有默契,送的東西都是自個兒作的,真是別具意義。」


齊觀盯著剪紙,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跟惆悵。太子怎麼會突然想送剪紙給她?難道她真的要離開了麼?她又看向一直站在旁邊的歲主,不明白自己是不是早就被定了結局?難道她等不及鹿鹿回宮之前就會被……?


她突然紅了眼眶,身體慢慢彎下,小臉垂著,用軟軟的聲音對距離不遠的歲主說:「主、主子……小的忽然肚子很不舒服,可否、可否准小的去蹲蹲茅廁,晚些再回宮去?」


「你還好吧齊觀老弟?」楊況大嗓門地叫。「要不要我扶你去坐一坐?」


「不了、不了……」齊觀略微閃避楊況的手,低著頭等待歲主的回答。


好半天,她身前的人才開口:「妳去罷,……速去速回。」說罷看了她一眼,尋思片刻這才轉身朝著京城中心走去。


「謝主子。」齊觀低著頭,讓人看不清她的面容。


楊況再三確定齊觀不需人陪後,帶著些許擔憂責罵的口氣也追上歲主了。今晚他得護著皇上,要不實在是應該留下來顧著他那結拜老弟。楊況又再回頭,卻已不見齊觀的身影。





          *** *** ***





她走出小店,一手拿著葫蘆,裡頭裝的是美人酒。每年的美人節都會出美人酒,是特別為酒量淺的少女們調的。美人酒主要以水果釀製,香味芬芳清雅,口留水果酒味,不會輕易喝醉。若想喝醉另有售媚人酒,價錢也就高了些。


她已經逛了大半圈,就快走到底,忽地看見街末有間店,門前擠了好些人正往裡頭瞧,一時好奇心起,也跟著擠了上去。


「怎麼回事啊裡面?」她雖不矮,可前頭檔了幾個大漢,還是看不見店裡有什麼稀奇古怪的事?


一旁的男子看了她一眼,又回頭繼續看:「妳是外地人吧?這是我們京裡的美人節,每年這時候這家客棧都會免費讓女子進去,飲食是一般半價,男子入內是要收費的。」


「所以呢?」聽起來也沒什麼好稀奇的。


「女人進去可找中意的男子攀談,男子同樣也可以搭訕女子。一年只有今日是可以這般自由,不論貴賤貧富,裡頭一律平等,京裡很多佳偶都是這樣促成的。平時婚配都是由父母做主,媒人也是依據家世背景來配對,能這般找自己的意中人今年也就這麼一天機會呀!」


「那你們怎都不進去?我看裡面女人多過男人啊!」真是分配不均!


另一男子插了話:「裡頭是不限制有多少女子的,可男人就算付了錢也得排隊,裡頭不得多過十位男子,而且每位進去得登記時間,半時辰後就得出來。我們已經等快一時辰。」男子手上拿著票,上頭寫著號碼。


「這樣啊!那你們也不必擠在這看啊,裡頭是有什麼絕世美女麼?」


男子哼了一聲,有些不快:「本來我們倒也不需排隊的,以往就這麼進去吃吃喝喝也好,可今晚不知怎麼,好些姑娘都進去不出來,外頭倒沒什麼美女可看。」


她低頭看看自己,故意忽略男子的最後一句話。咳咳!沒關係沒關係,反正她本來就不是什麼沉魚落雁的姑娘家,用不著跟人家計較。


「所以是什麼原因哪?今年店家的東西比較好吃?」她又喝了一口美人酒,打了個小嗝,兩旁的男子都皺眉望她,她有些不好意思地道歉。


「哼!誰知道?怕是裡頭有什麼王公貴族罷!」男子頓了頓,「可今年君親王不是南巡了麼?城裡還有什麼又俊又多金的王公貴族會來?」


又俊又多金?她都快吐了!那個狐狸般的男人會俊麼?


「誰知道?」另一名男子也跟著心裡不平衡。「本以為今年君親王不在可以讓我找個貌美如花的妻子,誰知道今晚又殺出哪個程咬金?要知道這城裡除了君親王可與我較勁外哪還有誰是敵手!」


齊觀偷偷瞄一眼身旁長滿麻臉的男子,低頭喝了口酒,決定不再繼續聽下去。她擠到前頭,門口的小廝面無表情很制式化地開口問:「姑娘,請問一樓二樓?」


她看了看,答:「二樓吧。」


「要開桌還是同坐?開桌五文錢。」


「那就……開桌吧。」










==
貼到我出門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