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瞞個小秘密 64





她不習慣與人同桌,反正只是來瞧瞧罷了,要不只怕以後沒機會。


給了櫃檯錢,她便讓人帶上位。因為開桌要錢,所以並無多人開桌,可開桌的位置視線挺好的。小廝帶了位之後便離開,留下一壺附贈的純釀美人酒與一碟小零嘴。


齊觀往下一探,發現一樓人潮分散。一樓是大眾廳,女子可到各桌閒聊,桌上都有各式點心可吃。男子入場往往會分據各桌,有時也會有男子主動到女子桌攀談。


為了怕尷尬,客棧在入門時都會在屏風前讓男女戴上小裝飾,有些遮著半邊臉,一般女子都是帶著絲巾遮臉。


她看了看,發現場中女子多集中在角落一區,有的還站著癡癡瞧著那桌男子。


到底長的有多好看呢?她這桌雖是視野不錯,可還是有些看不清角落的每個人。她微微低頭,從欄杆的縫隙裡偷瞧,嗯……還差一點點。


她挪了挪位置,蹲到桌下,一顆頭就這麼穿過欄杆往底下看……藍衣白靴……再一點點、再一點點就可以看到了……那身形、臉……臉長什麼樣子啊?……咦?獨、獨、獨……啊!!!


她叫了一聲,整間的人都往她這瞧來。一個上半身幾乎外掛在二樓欄杆外的女人,她眼睜睜看著本來遮著臉的絲巾往一樓飄,趕緊空出一隻手擋住臉嘴,滿臉通紅地縮回自己的桌下。


唉唷有沒有那麼丟臉?真是太丟人了!幸好鹿鹿不在、幸好這裡沒一個人認識她、幸好她不是京裡人……嗚!


自怨自艾了一會兒,她不動聲色地背對外頭躲在桌下。絕對絕對不要回頭!一回頭她名聲可不保!為什麼第一次在京裡穿女裝就幹這等傻事呢?唉!幸好這裏沒一人認識她的。


突然她聽見腳步聲。


喀啦、喀啦、喀啦……


她看著一雙白靴從樓梯口出現,一步一步靠近她這張桌子。呃,這靴子挺漂亮的啊。漂亮靴子停在她眼前,白潔的像天上的雲,但她打算來個相應不理。


桌外的人等了半天終究是開口了:「姑娘,妳的絲巾。」一截絲巾露在桌角,很故意地扯了扯。


「……多謝公子。你、你你……你把它放桌上就得了。」


怎知她看著那白靴子主人頓了頓,最後竟然坐了下來。


「姑娘不出來聊聊?」


她客氣地答:「不了不了,我時間到就要離開,不叨擾公子。」這人怎麼還不走?她來這並沒有想要找男人聊天呀!


男人聽出話裡意思,只是客氣一笑,壓低聲道:「說實話,在下是想姑娘相救。……我初次到來,剛好遇上美人日。一時興起進來這店,現下時間未到不好出去,可又難以應付樓下姑娘們……。見姑娘一人不免無聊,若姑娘不嫌在下可憎,與在下對飲幾杯,那等會兒我倆自然好脫身。」


我倆?誰跟他我倆?他有桃花劫關她什麼事?她可是很好脫身呀,又沒人纏著她!


她覷眼一瞧,果然看見樓下好幾位女子正往上看,似乎在等著男子下樓。她又看了白靴子一眼,……好吧,這男人應該不是壞人,在這大庭廣眾下,也不會有什麼危險才是?


更何況他聲音聽來好聽。能在死之前認識個男人也得了,遺書上說不得還可加油添醋一番,讓鹿鹿知道她齊觀也是有豔遇的。


「姑娘是外地人吧?」男子沉穩的聲音讓她覺得熟悉跟心安,可不知怎麼雖沒看到他的臉,卻老覺得他在笑?「不知姑娘打哪兒來?可是北方?北方女子高些。」


她頓了一頓,仍縮在桌底:「公子可是北方人?」


男子嘴一抿,勾起笑,答:「在下姓萬,遊遍山水,倒也不是不知道北方事。姑娘若想問北方的事,我倒可說之一二。」


齊觀想了想,鑽出了桌底:「唉呀!我說是誰在樓下這麼招人看,原來是……是萬公子。」這開場白真是遜色得緊。


齊觀轉身一坐,趕緊將桌上的紫色絲帕遮著臉。抬頭一看,整個人像被定住似的。


她安下神,眼神默默打量:「公子……長得好像我……一個朋友……」怎麼身形那麼像皇上?雖然臉看來絕對不像,可卻有莫名其妙一股氣勢,讓她頓時緊張起來。


男子坦然一笑:「在下倒是未曾見過姑娘。這衣服……看來少見,姑娘眼光好。」眼底波光,緊緊鎖住她一身羅裙。


齊觀身穿的女裝,是前些天在南園找出的一些舊衣,聽說是從善妃箱裡找出的。本來後宮妃子衣裳較為性感,可善妃的衣物似是特意改過,領口收了些,緞袖寬而飄逸。畢竟是宮裡衣服,款式雖是不流行了,但在一般人眼中看來還是特別許多。齊觀見了喜歡,便收了起來,反正丟了也可惜。


今天美人節,齊觀是刻意帶出,就想好好在京裡玩玩。她知自己離定罪之日不遠,只想在有生之年過過癮罷了。


齊觀有些不自在地動了動,確定自己衣領還好好地服貼著。這件已經是那些衣服裡頭最為保守的了,宮裡妃子穿的不是顏色亮麗便是裁剪略微……通風,她可不想穿那些東西上街賺人眼光。


他眼不斜視,不理會她的瞪視:「……姑娘的頭髮?」


「是我自己剪壞的,讓你笑話了……萬公子,你的眼睛是來這店故意弄的還是……」一隻右眼戴著獨眼套,另一邊頭髮又遮住左眼,還有那條疤……幾乎有半張臉看不清楚呀!


他淺淺一笑,略微低頭:「這……這就說來話長了。」


她吃了一驚。啊!原來是真瞎了?


「不不不、都怪我多嘴……」齊觀現下是很不好意思了,揭人傷心往事可不好,趕緊換個話題吧。「公子剛說有去過北方?那你可知北國鴦族這地方?」


他略微點頭,接過小廝拿上來的酒杯。


「姑娘對鴦國有興趣?」


轉眼一看,樓下的女子見男子不下樓了都覺有些掃興,開桌是不許人擅自坐下的,除非桌主同意。他現在留下,只怕是跟紫巾姑娘看對眼了,樓下的姑娘們只好散的散聚的聚,一樓大廳又開始閒聊起來。


「是啊!」齊觀拿起桌上蜜餞開始吃著。「你瞧,京裡一年才有這麼一次美人節,這一天男女平等,男方可追求女方,女方也能追求男方。這等事,鴦國可是天天上演,不用等到十月十五。」


他微笑,拿起桌上鹹豆,問:「姑娘有意中人了?」


「這……」齊觀微愣,有些尷尬:「倒是沒有。我只是覺得女人太過謙卑了,為何只有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人就不行!」


「姑娘想要多幾個丈夫?」他失笑,看著眼前的她慢慢脹紅臉。


「我不是這意思。我是說,女人也該選擇自己想要的男人……這世上只讓男人享齊人之福未免也太無道理。」


他笑道:「這世上也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愛妻妾成群的。」說畢替雙方斟了酒,敬了敬喝下。










==
好了,就先貼到這邊吧!該準備準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