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瞞個小祕密 55





歲主不答,又從袖裡掏出了一張紙。齊觀見狀下意識鼓起嘴,這高高在上的皇帝可不可以一次就把所有資訊給拿出來啊?哪有這樣吊人胃口的……


齊觀接過,那是鹿鹿的親筆信。信中說她其實不知其畫所意,這畫完全是照著少婦所說而繪。少婦說了此事不可細說,並立誓不將宮中之事給洩露出去,這還是君親王用了聖旨她才答應以畫透露,可也決不作解釋,說她只知片面,只能提供線索無法說明事實。


倒是對於第一幅畫鹿鹿並無多作說明,只是挑釁加了一句:「猜出此人身分算妳厲害!」有什麼好猜的?這少婦不就是小樂姐姐麼?


齊觀閱畢,整個人困惑起來。她暫時不去管第一張畫的人,想著第二幅的四人表情,或許裡面有什麼事是不可說的?太后是不是有什麼難言之隱?還是太后故意見死不救?嗯?這也不對,柴世大人是在太后歸天之後賜死的,太后應該不知道皇后後來要作的事吧?


太后背後那女子是不是另一關鍵呢?將她畫在太后身後,會不會是在說她是幕後獻計之人?又或者是太后護著她?可當時能接近太后的人又有誰呢?


歲主沒理會齊觀,自顧自道:「柴鹿鹿畫功不錯,只聽形容竟也能畫得五六分……」


他又取了第一幅,凝神看著畫中之人,忽地笑一聲,點頭讚許:「若柴鹿鹿在他人並無提示之下畫出這幅,那這鹿鹿倒是真冰雪聰明。」不過臉倒是畫得不怎像。哼,只怕是故意畫壞的,這柴鹿鹿難道還怕他下旨懲處這畫中之人麼?


齊觀大眼眨了眨,看來皇上真的知道畫上的人是誰,而且連小樂曾在宮裡做過事的姐姐都還認得。幸好皇上不知道小樂,要不只怕這個小樂以後難在親王府裡做事了。


「皇上,所以畫上之人究竟是誰呀?」


歲主手指拂過畫上的人,眼微閉,將剛批改的奏本輕甩上桌,睜開眼又是一份清冷:「若妳連第一幅的人都看不出是何身分,那第二幅就更別說了。要我說,妳猜不出的那人的確不是妃子也不是女官,不過……到底是朕在查案還是妳在查案?妳說,是要妳自己去畫閣找圖呢,還是要朕親自告訴妳?」那眼神倒是故意得很。


齊觀實在是很想大吼,可是皇上正看著她,她想默默抗議都不敢。真是,明明就知道畫裡的人是誰,為何不直接點告訴她呢?這皇上老愛看人鬧笑話跟鬧心急。


「臣……明日就去找。」真的,她遲早會得心病,那種悶在心裡無法發洩的心病。


他細長的眼略過畫紙,嘴角微微一揚:「粥吃完了?」


齊觀小臉又垮,看了看手中的碗,慢吞吞用湯匙刮了刮碗底,勺起了鹹粥。


歲主看她這樣,笑意更深:「妳倒是不愛吃粥哪。」


她嘴裡塞了半口,有點大舌頭地埋怨:「回皇上,粥像飯又不像飯、像湯又不像湯,吃了也不會飽。小時候我就只有在生病時才會吃到粥,久了就不愛吃了。」


「南方粥和北方粥有何不同?」


「我們島上煮粥喜愛放上花花綠綠的蔬菜跟碎肉,能搭上五種顏色的配料就被稱為『五祿吉祥』,新年總會吃上一小碗的。」


「『五祿吉祥』?」歲主微微點頭,看向她:「那不愛吃粥的人也得在新年時吃嗎?」


齊觀卻出乎他意料地笑了,低著聲像是在說什麼秘密:「這我可不得不誇一誇我爹了。皇上我跟你說,我爹知我不愛吃粥卻愛吃甜食,他在煮五色粥時將之變了味,咱家過年時吃的粥全變成甜的了!這連鹿鹿都不知道呢!」過年時家家戶戶都在團圓,又有誰會去別家吃五祿吉祥呢。


歲主見她洋洋得意,嘴角也淺淺一笑。「妳爹過世後呢?每年過年妳都上哪?」


她神采飛揚的表情又垮了,她真的覺得皇上好像不喜歡看她快樂的樣子。「爹死後每年年初鹿鹿便找我去她家過節。她家的粥……可就得忍著吃光了。」這樣滿意了吧?臭皇上!她又吃下一口不甜的鹹粥,很小一口的。


歲主見她表情,心情輕鬆,面色一緩,將臉湊近那瓷碗,距離近得讓齊觀心裡暗驚了一下。


「既然妳真不愛吃,那剩的就讓朕吃了吧。」說完手也不伸,只是看著她。


讓朕吃了吧。讓朕吃了吧?咦?讓朕吃了……吧?


齊觀忘了眼痠,只是愣愣地盯著眼前高高在上的皇上。這這這……皇上啊,你這是要我怎麼做?吃我的口水我是不介意,反正是你吃嘛!可說是要吃你手卻不接碗,是要小的如何是好?要不也下個指令啊,你不說誰知道現在要幹嘛?


齊觀等了又等,看了不只一次歲主,他只是似笑非笑地盯著她,兩人大眼瞪小眼的,齊觀還是不知道現在到底該怎麼辦。時間久了,只見歲主稍稍凝起眉,冷冷地道了句:「齊觀,妳還要讓朕等多久?」


她面色僵了僵,臉部快抽筋。人說不要揣測龍意,可是那條龍不說話誰知道他到底想要什麼啊?


看見歲主的眼神開始結冰,齊觀只好硬著頭皮,右手遲疑地將湯匙往前送了一吋…………


他嘴角微微一揚,張了口,看著她的臉閃過一青一白的驚愕神色。呵,他怎麼忽然覺得自己好像很久沒有大笑的念頭?或許他還是遺傳了父親母親冷眼看人的性子,要不怎麼現下看見齊觀糾結的表情他竟然莫名地感到幸災樂禍起來?


歲主嚥下快涼了的鹹粥,雙眼對上齊觀扭捏不安的模樣,心底默默地笑了。










==
又奉上一篇 :)
大家這周要開始準備上班上課了吧?新的一年要加油喔!要安太歲的記得去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