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瞞個小秘密 62





歲主吃完手上最後一口餅,起身回到內室。他要齊觀走向後方的矮櫃分別拿下不同的古書,並從裡頭的夾頁抽出幾封信來。


「這信只許在這裡看。」歲主續道:「這幾封是太后走後顏佳氏搜出來的。」他不多作說明,看著齊觀愣愣地盯著信。


剩餘幾封信都小心摺好,齊觀慢慢將之打開,裡頭用很含蓄的字眼說明著思念的心情。內容談到了故鄉的風光景色,以及歸期的盼望。字跡是男子所寫,落款處並無署名,只淡淡畫了個葉梢。


「這幾封是對方寄來的,當時顏佳氏一口認定是柴世,也查證了送信與畫的是沙那島的布政使。」他頓了頓,有些故意地問:「妳怎麼說?柴世還是無辜的?」


齊觀搖頭,盯著信一會兒然後抬頭:「皇上,這信不是柴大人的字跡。」


「妳可確定?」他心裡暗笑。


「小的、小的十分肯定……」她又盯著信上頭的竹葉梢,心頭忽然空了一塊。怎麼會是這竹葉呢?


「繼續看下去罷。」他心中有了計量,手負著背示意。


她拿起最後一封信,這封明顯是其中紙質較為好的一封。她打開來,娟秀的字跡細細地寫滿整四張信紙。


看完了信,室裡一片寂靜。好一會兒,細細地傳出啪答啪答的聲音。


歲主看著齊觀難看的哭相,側過身讓自己面著窗外。


他淡淡地說:「怎麼?現在是為著看見自己爹娘的信而哭?還是為著自己不是他們的親骨肉而哭?」


齊觀嗚咽一聲,音調早變:「原來、原來……原來是這樣……」


歲主看向另一層櫃中的幾本奏摺,那是他派人調來十多年前柴世奏上的,字跡果然與信中不符。顏佳氏只知要盡快除掉宮中的不堪,查到了線卻無找到線頭,平白無故冠加其罪,讓朝中失掉了這麼一個好臣子。


歲主嘆了一聲,看見齊觀已跪在地上泣不成聲。


事實上真正通信的是官沁與齊長風,也就是齊觀的爹娘。雖說是爹娘,但實際上只是齊觀的養父母。齊觀先前的猜測不錯,齊觀之名的確是取自這兩人各一字。官沁入宮後得到太后賞識再加上皇上欲納妾的時候,已知自己短期內將無法離開宮中,便寫信勸齊長風另娶,可齊長風卻是領養了一名幼女並命其名表明心志。


太后當時見這兩人情誼深受感動,放下了妒心決意護她不入後宮,並以太后名義讓這兩人能以信解相思之苦,柴世也是與太后同樣用意幫著這對鴛鴦,上奏入宮時順道替著帶信。


只可惜官沁得了心病,即使整天看著齊長風為她作的畫也不能化解思鄉之情,終於還是在宮中死去。


齊觀剛看的最後一封便是官沁的最後遺書,這封信遲遲沒有寄出只怕是太后之意。要知道不能看見心上人已是煎熬,更何況是得知她的死訊?而太后一死,自然便無人一手遮天。皇后掌管後宮規律甚重,將柴世打入大牢時只怕先毒啞了他,柴世百口莫辯,也只能含冤而死了。


「爹爹只怕在沒收到信時就已猜到娘不在人世了……可為了我,他只好又多活了幾年……爹爹……」


齊觀壓抑地哭著,她自己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而哭?在了解到自己其實並不是爹娘的親生女兒時,似乎一點惆悵也沒有,好像這幾天已經作好了心裡準備。所以她像是直接跳過一般,墜入爹娘的悲傷。


她也不明白自己是不是為了爹娘的苦所哭,看見爹的字交代著娘要好好照顧身體,然後娘的信裡也是掛念著爹的健康,她的心中既溫暖又難過。她是打小就看著爹的喜怒哀樂長大,她以為爹的情緒總是繞著她轉,看見信後才發現那只是外向的一部分,爹將心中所有的生命都寄在這信上,送進宮中。


這宮裡,真是埋葬了太多人的希望了。


齊觀擦乾眼淚,再抬頭時有些尷尬:「對不起皇上,小的失態了。」


歲主沒答腔,看她微腫的眼,心裡嘆了口氣。「官沁的畫,朕就賜給妳罷。」


齊觀眼眶又紅,彎了腰:「謝皇上。」


「這幾日朕派了人去打理南園,妳是南方人,過去替朕看看有什麼需要修繕的,不要的東西都給丟了……倘若有什麼需要的也就儘管拿去。那裏也不過就只剩下一幢空園子罷了。」


齊觀答應了一聲便後退至門口離去。


深深嘆了口氣,懷中抱著畫軸,眼眶又紅。


南園?就是皇上特別蓋給善妃解思鄉的園子吧?皇上讓她去監督,是讓她順道去解解愁麼?


齊觀走在長廊,回看著不遠的御書房,雖已看不見歲主的身影,但她心中還是隱隱感到了些溫暖。


現在事情已真相大白,只怕她留在宮裡的時間剩沒多少了。皇上怕是也忘記審她,這幾日大概就會傳她問罪了吧?她會是人頭落地呢還是發放邊疆?不知道皇上肯不肯發她到北邊去?她很想去看看那天聽到的北國鴦族呀!


可這次她失算了,應該說她真的不知道皇上心裡在想什麼?


她依舊是每天上御書房替皇上研墨,可他除了冷著臉說墨不夠黑茶不夠熱這些小事之外其餘什麼都沒有。到最後她都想自己跪下認罪請皇上趕緊下旨罰她吧!像這樣的無期徒刑她真的比處死刑還煎熬。


可一直到了月中歲主仍是沒治她罪,或許他就是要看她不安的模樣心情才好,也或許他正在思量著要治她什麼罪才洽當?總之,都到了十月十五的美人節了她還是不知道自己之後會何去何從?


她站在歲主旁邊,看著同樣打扮成平民裝扮的歲主忻。同樣是微服出巡,歲主並不穿上好的絲綢衣,他穿著一般平民的外衣,頂多在裡頭加件較為舒適的單衣。歲主忻自然跟著照辦,跟著歲主體驗國民真正的生活。


進了美女街,處處可見到年輕可人的女孩兒在挑著配飾。齊觀一路逛,歲主忻跟在她身邊,看見什麼都新奇,遇到她自己也不懂的兩人就站在攤子前聽小販介紹,然後小心放下碎銀。


「齊觀,我替妳買件東西可好?」不等齊觀開口,他又道:「不過你也得買件東西給我。」


她張口結舌,看著他期盼的眼神只好答應:「可先說好啦,小的買不起貴的東西。」得先跟這鬼靈精說好,要不她每月攢下的私房錢不就一夕全無了?


「哼!你道我對你會這麼大方麼!咱們就來比,看誰買的東西最便宜!」小臉一回頭,馬上用詢問的眼神看著歲主。


歲主此時心情也好,點點頭道:「你們就去逛罷,一時辰後回來。」說完朝旁看了一眼,身為侍衛長的楊況馬上跟在歲主忻的後頭,留下幾名好手在歲主身旁。


齊觀也行禮退下,然後故意跟歲主忻走相反方向,開始認真打量著每個攤子。










==
很難得連續貼,因為之後有幾天有事,所以多貼幾篇吧! :)
歡迎大家加入支線劇情......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