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隔壁班老人 02





   那天過後,店裡就時常出現一個客人。


   他跟我差不多高,有一副清秀的娃娃臉,戴著一副眼鏡,表情總是嚴肅著,但即使如此,還是會讓人忍不住會去注意到他。


   他是老人的朋友,據說是當兵的時候認識的。


   他叫『段文斟』。可是我私底下叫他『純真』。


   『純真』不如外型那樣小孩子氣,他精明幹練,當兵的時候是受到連長肯定的人才,退了伍被推薦到大公司裡,憑著真功夫爬到了現在這個經理的位置。這次派到分公司出差三個月,名義是交換經驗,但實則是總公司要他來嚴督管訓這裡的部門。這也表示總公司非常地看重他,年紀輕輕事業就這麼成功,真的是很難得的一號人物。


   以上都是老人對我轉述的內容資料。


   這些日子以來,段文斟三五不時就會來到店裡喝咖啡,往往都待到打佯了才回去,有時我們會三個人一起去吃宵夜,但幾次之後我就推說要作專題不去了。


   那種異樣的感覺又竄到我的心頭,我覺得他們之間的友情並不尋常,我也不明白自己怎麼會這麼想,但當我看到他們說話的模樣,心裡就有一陣不舒服的感覺。


   我想我真的是怪怪的,所以刻意不去觸碰他們的話題。我假意忙著學校的事,在店裡也總是裝得很忙碌。


   老人注意到我的舉動,問我最近怎麼了,我也是含糊地隨便帶過,其實我是真的釐不清我心裡那股複雜的感覺。


   有時就連看到段文斟,我也會有另一種不同於老人的感覺。


   這三個月,在轉換學期的交接中結束,段文斟回去北部了,而我跟老人,也成了等待畢業的老學生。


   課程閒了下來,有時我們會一起去慢跑,時光好像回到當初一起運動的二技一,我也拋開了我心中的疑惑,跟著他東跑西跑的,有時還跟老闆告假,我們就騎著摩托車上山下海,幾天幾夜沒有回去。


   可是這樣的日子又被那個社會中的精英人士給打斷了。


   一天晚上,他無預警地衝進老人的房間,那時我正在研究新買的DVD錄放碟,打算等老人洗好澡後一起放驚悚片來看。


   他看見了我,娃娃臉上露出奇怪的憤怒,他嚷著老人的名字,然後突然抓住我的手拉我起來,在我被他拉離開房間的同時,我剛好看見老人圍著一條浴巾衝出浴室的畫面。


   他的臉色從疑惑到驚訝,然後我好像看到了一點點驚慌。


   事情發生之後,日子好像照舊。


   段文斟被老人給請了回去,我在隔壁棟聽見了他們一直爭執到了樓下。一串串的話語從牆壁爬到了窗戶,又從窗戶爬進了我的耳裡。


   我心裡的疑惑被段文斟的一席話給解除,可是另一股的情緒卻越滾越亂,到最後,竟然又衍生了另一團憂慮出來。


   我下了個決定,馬上打電話回去給爸媽。


   在上班的時候,我一如往常,可是老人卻頻頻出錯,我假裝忽略他的失誤,也故意不去思考他為何會失誤。


   我也不敢想。


   畢業典禮結束,我陸續把行李給寄回家,並且跟老闆提了辭呈,卻一直到了要回去的前兩天才跟老人說。


   他嚇了一跳,抓著我的肩膀不放。我們互看著,後來他還是軟了下來,倒在沙發上發呆。


   第二天晚上,他請了假,一直到了我快下班才出現在店門口。


   喝了一杯我泡的咖啡後,就一直不說話。


   然後他拉起我的手,一聲不響地要走出門,我為難地回過頭,看到老闆微笑地跟我擺擺手。我才嘆了口氣,跟著他走。


   段文斟跟我說,他跟老人之前有一段情。


   這句話在我腦子轟開,可是我的表情卻像早已經知道這件事情一樣。


   他們在當兵的時候認識,段文斟是個好強的人,什麼事情都要做到最好,可是老人是個溫吞的人,部隊的標準,他總是做到剛好及格。


   本來他們也只是在同一部隊,頂多也只是點頭之交罷了,但有一次因為一次任務,段文斟的腿骨折,連長因為疼惜他的努力不懈,就派部隊一個人去照顧他,剛好老人家裡是開中藥舖的,成績也普普沒有擔任什麼要職,就被抓去當這個差。


   因為這樣,所以他們成了好朋友,後來一起進了同一個公司,他們的友情才起了變化,才剛在一起沒多久,就被八卦的女職員發現他們住在一起,還被看到穿一樣的衣服出去玩,繪聲繪影地將事情宣染成見不得人。


   那時正逢要評鑑職員升遷,老人便毅然決然地辭了職,回頭去考了試,打算延續當年輟學的學程。


   此後他們斷斷續續地連絡,段文斟靠實力得到上司的信任,升了遷。而老人則是安安靜靜地讀書,鮮少北上。


   直到那次段文斟的公差,他們的線,才又連在了一起。


   這細節並不是段文斟跟我說的。


   老人抓著我的手一直沒放,這個故事一路從店門口講到河堤邊。我看著他的背影,幾次想藉故掙脫他的手,可是力氣卻大不過他。


   老人像是鐵了心一般,仔仔細細地把他跟段文斟的之間給說出來,也不管路過的人怎麼看,他的聲音就是沒停,手就是不放開。


   一直到了河堤底才停下,這裡已經可以看到不遠處的我們的公寓。


   「他…那他那天跟你說了什麼?」他放開我的手,在我鬆一口氣後,他又緊接著牽起我的另一隻手。


   我瞪著他那隻大手,心裡想著沒關係,反正我明天就要走了。


   「我不想說。」


   他沉默了一下,拉我坐下。「你到時候當兵,要記得照顧自己身體,有時間我會去看你的。」


   「不用了。」我馬上回嘴,然後發現他手明顯一縮,心裡突然有點愧疚,想了想,還是找個話題轉換一下,以避免尷尬。


   「你怎麼當了兵,看起來還是瘦瘦弱弱的樣子,當兵有這麼好混的嗎?」我看著他,他雖然長得比我跟段文斟高,但是卻不多肉,看起來像隻白斬雞一樣,像個寫作家的。


   「誰說我是混來的?別看我這樣,我可是很有力的。」


   老人難得露出許久不見的笑容,另一隻手弓起用力。


   看我一臉唾棄,他放開我的手大嚷說要找石頭比賽,找了半天也沒找到,看我一臉幸災樂禍的樣子,他突然面露狡猾地朝我走來。


   「你想幹嗎?」我一頭霧水,隨即雙眼瞪大,他該不會要……?


   我見狀要逃,可是他大步一跨,跟著大手一伸,我的身體已經被他給牢牢圈住,動彈不得。


   「哇!」我驚恐地大叫,一瞬間頭昏眼花的,等到焦距對好,老人的大臉已經出現在我的眼前,而我,則被他著實地給抱在懷裡。


   天哪!這成何體統?


   兩個大男人這樣抱在一起,被其他人看到了不知道要被說成怎樣?


   「放開我!連眾凱,你在幹什麼!喂!」


   我看著他表情嚴肅,面對我的死命掙扎,一動也不動的。我嚇死了,萬一他現在把我給親下去,我恐怕也是在所難逃。


   老人不顧我的大吼大叫外加威脅抗議,自顧自的抱著我走到河堤邊,然後他說如果我在大叫的話,即使現在沒人也會被我叫到有人,我這才閉上嘴,可是雙手卻摀住自己的下半臉,深怕他一個衝動把我給親下去。


   他又開了口,問我喜不喜歡他?


   當下我真是尷尬萬分,試想一個大男人被這樣抱著已經夠丟臉了,竟然還被另一個大男人逼問我喜不喜歡他?


   見我不回答,他作勢要把我給丟下去,結果發現我抓也不抓他一把,就這樣任他甩,他才又嘆了一口氣。


   「要讓你投懷送抱還真困難。」


   說完,便把我放下。


   而我,簡直是一碰到地上就拔腿便跑,留下他一個人站在河堤。


   一個人…










==
看出類型了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