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瞞個小祕密 04





楊況一臉賊笑:「你也就不用瞞了吧我的好兄弟。這裡誰不知道你的相好是那個小美人?今天你們不也是眉來眼去的嗎?今天我上堂時看她原是站在堂中央,一瞧就知是被選中給皇上當侍女。誰知皇上一來,二話不說就把她讓給親王,我說真是差那一點你們小倆口就可以在宮裡……」


「啊……」齊觀張大了嘴。


原來是這樣!就說嘛!鹿鹿條件這麼好怎麼可能沒被選進宮,原來是真的有被選進宮,一定是那個親王色瞇瞇地看上鹿鹿,把我們家鹿鹿要了去,不然皇上怎麼可能會放走鹿鹿?


可惡的親王,這好色的君親王!竟然把他的計畫給打壞了!


「也不必這麼惋惜吧。」楊況從床上坐了起來。「雖然你們兩相隔兩地,但君親王好歹是皇上的弟弟,待遇是不會差的。過個兩三年,你們再聚頭不就得了?哎唷這也說不好,你那小姑娘長那麼標誌,該不會這下已經被親王給……」看見齊觀警告般地眼神,他很適時地將下面的話給吞下。


齊觀咬著手指,坐在床上沉思。


看來原本鹿鹿進宮要做的事得由他來完成了。鹿鹿去親王府雖然出乎他們意料但倒也不壞,當初島上發生那事時如果不是皇上親自下令,那也必沾過親王府的手。外傳每當皇上外出巡視負責與邊境鄰國友好之事時,國內便有五成事宜交由親王府承辦。


這兩兄弟之間必有一人是跟鹿鹿她爹相關的。既然如此,就將錯就錯吧!由他在宮中找證據,然後鹿鹿在親王府收集情報。現在只需重新鋪路好跟鹿鹿聯絡上,他得想想辦法了。


「……這麼一來,我們兄弟倆一起在宮裡也有個好照應。你說是吧?我肯定是配到外部侍衛,不過就不知道你會被分發到哪裡去?你是被皇上首肯的,應該會在內宮吧?如果我也被發到內宮去守衛就好了……」楊況自顧自說著。這樣宮裡還有話可聊的兄弟,多好啊!


門外傳來集合的鈴聲,他們兩個趕緊拿起包袱出去。等等,就可以知道自己未來的工作崗位是哪裡。齊觀暗暗祈禱,希望到時能安排到他想要的那個位置去,就算只是接近也好。


但事情順利得簡直是不可思議,宮裡的大總管竟然直接問他想要去哪一處工作?他傻愣愣地抱著包袱跟著總管走,不敢相信自己可以這麼好運。他以為皇上欽點他是已經安排好他的去向了呢,可誰能料到他竟可以自己選處事啊!?



          *** *** ***



「你是說……他去了刑部衙門?」一個低沉的聲音從內堂裡傳出,嚴肅而冷峻。


「是的皇上。」伏在地上的侍衛兵答話。


刑部衙門,那是管理全國官員或國民犯罪懲處的部門。這小子跑去那做什麼?


在屏風內的人思考了會兒,然後將頓住的筆沾了墨,繼續勾畫奏摺。「給我觀察幾天,看他都注意些什麼。」


「是,皇上。屬下告退。」


堂裡的人垂目,一旁的內宮常總管彎身:「皇上,倘若此人可疑,要不要小的先……」看見他揚起手指,總管閉上了嘴。


「要治罪何患無辭?但得先弄清楚他要的是什麼。」握住筆的手依舊流暢批改。「離西行的日子還有多久?」


「回皇上,還有兩月有餘。」


「那也夠了。」看那小子應該也忍不了多久,一月內應該會有行動。「順便查查他的底細,下次一併回報。」


「是,皇上。」


「另外……」他面色不改地批閱手上的奏摺,緩緩地開口:「給他個暗示,他在刑部衙門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正月十五,便會調回宮內。」


這點小事還是早點結束,其實不出幾天他便可以找出證據,要不是案上堆積如山的文件,他也用不著放這小子進宮中這麼久。


想在他眼皮底下鬼祟,這小子道行還不夠哪!



          *** *** ***



正月十五。元宵。大紅燈籠高高掛。


「唔,好冷。」方直的紅道上有兩個一前一後的人影。後頭那個彎腰搓手,兩眼微瞇著,腳下的步伐不注意絆了一下。


「給我正經點。」領頭的常總管嚴肅地回頭瞪視著他,然後又繼續往前走。


「是。」後頭的人是稍微頂直腰了,但手還是不停搓著。「我說,常總管哪,不知道我是哪裡做不好需要調職?又,這會兒是要去哪呀?」


「上頭怎麼安排你就怎麼去,哪那麼多原因的。」常總管挺直腰,五十多歲的人看起來身子還是挺硬朗的。「早在先前就跟你說去刑部是短期,難道宮裡要用人還得先問問你不成!?」


常總管的口氣冷冷淡淡,令得齊觀在後頭直說不敢不敢。


也不知皇上是怎麼想?明知此人可疑竟還把他放置宮中,這不就是引狼入室麼?為何不直接問斬?皇上的心思哪!常總管皺著眉,心裡想著以後勢必得多花份心在這小子身上。


走到一處敞開的大紅木門,裡頭已有四五人在裡頭忙著,看來均是拿拂塵或軟布在擦書上的灰塵。


梁總管隨手一指,對跟在他後面的齊觀交代:「這裡是宮裡的藏書庫。你識字,他們清理書後就由你負責給按著櫃上頭的分類,把這前廳的書給納入中廳。另外,後頭書院還有去年皇上從鄰國外交回來的書籍,你也給我按這單子上的分類排進內館裡。不得怠惰,給我發現偷懶的話我會毫不留情處你鞭刑!皇上下月西巡前會前來巡視。你加把勁,免得皇上一不高興,到時我也救不了你!」


齊觀彎腰行了禮,送走梁總管後苦著臉轉頭看向這片地獄。


這真的是地獄啊!就算他認字,老天爺也不需要這麼折騰他吧!?


他抓抓頭,一步步繞過正忙著把書搬下來的人,也一步步跳過地下一疊疊的書往中廳走去。










==
沒錯沒錯我跳過刑部不寫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