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瞞個小祕密 34 (放完啦)





「這是奶娘教的。」主忻的小嘴笑著,表情像在懷念。


「奶娘?」齊觀只複誦一遍便不說了。在宮裡的人都知太子的生母善妃在他仍在強褓時便打入冷宮,自然是宮中奶娘帶他長大的。但聽說這奶娘也在他五歲時離開,現下已跟宮裡毫無關連。


歲主忻像是說著旁人之事,繼續道:「奶娘說我娘親在懷我時天天都要剪上一回,她可不管胎神的傳說哪,天天剪,有大的有小的,有紅的有紫的……奶娘說我娘長得慈眉善目,所以封妃時父皇賜了個『善』字。齊觀,我娘自是心地善良的對吧?」


「這是當然。善妃娘娘一定人如其名,不然怎能生得太子也這麼一個善良之心。」齊觀看著歲主忻小手熟練地剪著紙,突然心口微酸。


「齊觀,……你可知娘為何要天天剪紙麼?」


齊觀不答,她看著小太子的眼盯著手中的未成品。


「齊觀,你道父皇心底喜歡我娘親麼?」


「自是喜歡。」齊觀陪著太子跟著坐了下來。「善妃娘娘可是陪在皇上身邊最久的娘娘,皇上自是真心喜歡的了。」


「可為何娘親還要天天剪紙想著父皇?」太子的眼眶有些濕潤。「為何父皇最後還要將娘親打入冷宮?」


這個問題她也沒法回答他,只能看他小小的眼淚滑落地面。


「小時候我曾經聽宮裡人講,說我不是父皇的兒子,父皇將娘親打入冷宮也是因為這原因。可我又聽奶娘說娘是真的好,娘總會讓她吃好吃的東西,說是這樣她才有力氣去餵飽奶娘的小兒子。誰知道娘親生下了我就去了冷宮,奶娘說我喝的奶全是娘的善良體貼,要我長大千萬要像她一般親切待人……齊觀,你說若我娘真那麼好,那她又怎會做出對不起我父皇的事?」


齊觀看著小太子,他現下只是個想念母親的孩子,這樣小小的身軀怎麼能承受這些流言蜚語?皇上雖是下了封口令,卻沒辦法真正封住那些人的嘴,仍是有隻字片語竄進那小耳朵裡哪……


她張了嘴又闔上,接過主忻還剩幾刀便成功的雙人剪,上頭女人的側臉有顆小小的淚珠,她仰著臉瞧著右邊的男子。而那有著剛毅下巴的男子,眼神卻是看向天空。


她看著看著,還是張了口,緩緩道:「殿下,跟你說件故事啊。……我呢,在我們島上認識個小女孩兒,她打小也沒見過她娘,無論她爹怎麼形容她娘溫柔婉約、柳眉細眼的,她小小的腦袋瓜就是想像不出來。後來,她爹見她難過,便從房裡拿出了一幅畫,那是他爹最珍惜的畫,畫的就是她母親。於是那女孩興沖沖地拿畫去給學堂上的學童看,可你知麼,那些學童開始說她長得一點也不像她娘,說到最後,說她長得連爹也不像。大夥兒依然沒跟她交朋友,反而譏笑了她一下午。」


齊觀低聲繼續說,也不在意歲主忻到底有沒有在聽:「那天,她哭著跑回家,撲到她爹身上,問她到底是不是他的親生女兒……?他爹只是微微一笑,說『小娃兒呀,妳覺得妳不是爹爹的女兒麼?』女孩哭著搖頭,說她一直覺得她是,可外邊的人都說她只是個撿回來的小孤兒,讓她很難過。她爹就告訴她『若妳覺得我是妳爹我就是妳爹,若妳覺得畫裡的人不是妳娘,那她便不是妳娘!我問妳,若我真不是妳爹,妳該如何?』小女孩不知道,她只能搖搖頭。」


齊觀和小太子對望,見他神色專注,不知是投入到了故事還是在想問題,可她也沒要他回答,自顧自地說了下去。

「她爹問她『那妳便去找個長得像妳的爹麼?』見小女孩不答話,她爹便又說『人存著血脈那是親,可若沒了血脈那便是不親麼?小娃兒呀,爹爹問妳,妳是當真喜歡爹爹當妳的爹呢,還是因為爹爹是妳爹所以妳才喜歡?』當時小小年紀的女娃兒沒回答她爹,可她是知道答案的,她知道無論誰人來當她爹她都不會喜歡,她喜歡她爹全然是因為她當他是她爹!」


齊觀微笑看著淚痕已乾的小太子,問道:「故事難懂麼?這可是我頭一回說給人聽呢!聽起來饒不饒舌?」










==
因為我喜歡把文章錯開來貼。(請看月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