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瞞個小祕密 35





歲主忻的腳踢了一塊石子,小小的嘴開口了:「齊觀,今日……是我娘的冥誕。」


見小皇子頭低低地看著泥,她軟軟地問:「殿下,想去摘些花麼?不知善妃娘娘喜歡什麼樣兒的花呢?」


「御花園裡沒那種小紫花的。聽奶娘說,那花只在偏僻的地處開……」


歲主忻站了起來,見一旁齊觀關懷的眼神,小小的手遲疑片刻,還是拉起了齊觀,他躊躇了一下便道:「……齊觀,父皇下令沒他允許,任誰也不得接近冷宮的。」


齊觀點點頭,笑回:「小的知道了。那咱們就到處逛逛罷,待太子心情好些再回寢休息可好?」


小太子應了一聲,臉上雖無笑容,但比起適才的愁苦實是好了許多。齊觀微微笑了。就算是東宮太子,也不該小小年紀就背負這樣的壓力哪,還是要笑起來才像個孩子,不是嗎?


「齊觀,你知你娘的冥誕是何時麼?」


「嗯,大約是秋分時刻。」


「那麼,到那時換我陪你去摘花吧!你說你娘會喜歡什麼花?」


「我娘……咳!我娘好像不喜歡花哪,她喜歡吃……吃驢打滾兒、小窩頭、茯苓夾餅啦什麼的,那些東西的香味實在是棒透啦!對了,若是之後再有個冰糖蓮子羹的話那可就是人間天堂啦!」


樹下沉默了幾秒。


稚嫩的嗓子聽起來些微地冷淡:「我說齊觀,你娘怎麼會知道這些宮中點心呢?依我看這是你自個兒想吃的吧?」


語畢,太子身邊的人突然大咳小咳了起來……「咳咳咳咳……殿、殿下,風大小心著涼,小的好似受了風寒啦……咳咳咳……」然後聲音越細越小……越細越小……


兩人走遠後,屋後才慢慢走出了兩個人。後者低著頭隨時待命,而站在前方負手肅立的男人,則是一身龍袍。





          *** *** ***





齊觀掬起冷水澆了澆自己,雙手往後轉了轉,不意打到個人。


「哎唷對不住對不住,小的真是太不注意了,有沒有怎……」抬眼一看發現是楊況,馬上換了張晚娘臉:「唷?原來是你!怎麼上這啦?皇上要找太子殿下麼?」


「喂~也變臉變太快了吧你!」楊況拍了下齊觀的背,笑嘻嘻地問:「怎麼啦我的好賢弟?到太子宮還輕鬆吧?看你涼著呢!」


「我哪涼著啦?這不是正要去找太子麼。你還沒說怎麼來主惠宮啦?」宮裡有人會將主惠宮喊做太子宮,可齊觀不喜歡,聽起來總不那麼順耳。


「皇上來找哪!」楊況一副高深莫測的臉。


「找就找唄,神氣什麼!」不過心裡倒是挺高興的,自從太子上回對上了皇上給的上聯後,每隔幾日太子都能上御書房去,然後從皇上那回來便投入書叢中,瞬間變成用功上進的好學生。


「皇上要太子幾時過去?即刻?」只是皇上怎會在此時召太子呢?太子等等就要上課呢,這樣一來得跟師傅講一聲罷?


楊況聞言更加得意,道:「皇上可不是找太子哪,皇上是找你!即刻!」他還故意在『即刻』上加重語氣。


「找我?」齊觀愣了,隨即謹慎起來。「皇上有說找我什麼事麼?」


「龍心難測哪!這我怎麼知道?」楊況自從當上侍衛長後變得有些得意起來,私下跟齊觀說話時也就不那麼重視禮節了。


「我說齊觀老弟呀,我怎麼覺得皇上特別喜歡你哪?你瞧,上回還要姜太傅幫你配藥,就算你替皇上擋了幾刀,那也已經賞過啦。你說,皇上幹嘛老是傳你過去磨墨?」


「你不都說了龍心難測麼!這我怎麼會知道?」齊觀白了楊況一眼,心裡並不見輕鬆。


想到要去見皇上她不免有些心煩,倒不是真的討厭見皇上,而是每回見皇上總是莫名緊張,好像衣服啊皮啊肉啊都不見了,皇上一眼就能看穿她的心似的,每一句的對話都能讓她膽戰心驚地累呀!


「要不是皇上偶爾還是會傳女人進宮,我還真覺得……」論楊況再大膽,下面的話還真是不敢說了。


「真覺得什麼!?」齊觀回過身,直直地望著楊況,眼神警告意味頗重。


「唉!我什麼也沒說啊!」楊況自知說錯話了,趕緊掌嘴。「你可別同皇上說,我那是無心的,跟你開開玩笑罷啦!你別生氣……」


「你知道就好,這話怎能亂說呢!」齊觀的眉緊皺著,走了幾步路又回頭看楊況:「你說……皇上會找女人入宮?」










==
回來了,不過過兩天又要出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