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瞞個小祕密 53 (這是今年最後一篇秘密嚕)





秋風起,九月的清風涼爽宜人,夏天的尾巴才剛掃過,宮裡幾株楓樹就先盜了紅。廊上宮女碎語嘻笑,忙著將尚未凋謝的花兒摘下,再等上幾天,只怕花園裡就要開始掃落葉了。


「北方真的好快就冬天了。」樹下一人望著剛落下的一片紅楓興嘆,嗚,真是可憐可憐,這麼早就落葉了。她是南方人,很怕冷的啊。「小的以前住的島上,九月可還是日日大熱天哪……」


小葉啊,你要是活在我們島上,可還有一月多的壽命哪……嗚嗚嗚……


「說這什麼?現在才剛秋天你就喊冬,真正冬天還要再兩月哪!」童稚的聲音響起,不是歲主忻是誰?


樹下那人回身皺眉,怎麼這小孩口氣越來越沒大沒小?明明剛剛還看他對送點心來的女官挺客氣的,一轉身就變了樣。真是吃定她了。


歲主忻一臉不耐,丟下只吃兩口的涼菓子糕:「又酸又甜的,叫人怎麼吃得下。齊觀,你來替我吃了吧!」


被點名的齊觀扁著嘴,太子這語氣跟那霸氣十足的皇上實在是如出一轍。她真是不懂,明明不愛吃這帶酸的糕點,怎麼每次來的還是有那幾塊?御膳房的管事是不怕死麼?知道太子不愛吃還那麼愛送來?


她依著太子的手勢坐在他身旁,在歲主忻的眼神下乖乖將那幾塊糕點給吃了。


「好吃麼?」兩眼巴巴著。


齊觀點頭:「自然是好吃。」島上可不常吃到這些酸糕點,記得第一次吃時太子還老吃驚,不相信她是第一次吃這類的糕點。


「那就好。」歲主忻一臉大方地:「那也把這幾塊接著吃了吧。果冬,來給倒個茶,喝了順喉。」


齊觀跟這兩個主僕也不生分,幫著果冬接杯倒水一貫自然。


「殿下不愛吃這酸糕子,小的就上御膳房說一聲,免得每回都招殿下不高興,小的可沒法天天上這來替殿下吃糕點哪。」齊觀說得趣味,眼下倒是因為滿嘴好料正微彎著。


要知道,皇上可不愛吃這些甜點,每回端來的不是養生熬甜粥就是添加了什麼鬼中藥的糯米糕,看起來黑乎乎的一點都引不起她食慾。可她擔任著試吃的重要任務,再怎麼奇怪的顏色也得嚥下肚,有時皇上還會吩咐她將剩下的全吃完,或是乾脆多上一碗湯藥,惹得她不吃難交代吃了又難過。


齊觀塞了一塊糕點入口。話說回來,這兩父子倒還真的有那麼一點相像……真是難為了日後他們身邊的人了。


歲主忻瞪向塞著滿嘴的齊觀:「那你就多上我這啊,我不要的你都可以拿去吃,我很大方的!」


歲主忻倒在小椅上,兩腳翹得老高。也只有在齊觀來時他才會特意放下書本或午睡的時間跟他到後庭吃喝玩樂,也不知為什麼只要一看見齊觀他就格外放鬆,現在他就一點也不像個太子,要是給父皇看見他現在坐沒坐樣的小孩樣只怕會挨罰了。


齊觀嘀咕:「殿下把我當豬養啊……?更何況要是小的天天來,太師傅恐怕會一狀告到陛下那,到時我可吃不完兜著走。」


「哪來那麼多狀好告的?我哪一天沒好好上課寫詩作畫了?太師傅出的作業我可是老早就寫好了,就連父皇上回的對聯我也都想好了,只是還沒寫上罷了。」


「是是是,咱們太子文武雙全,將來定會是個仁德並重的好皇帝。」她剝了一塊鹹糕塞進他的嘴中,滿意看他慢慢嚼著。這兩父子怎麼都愛吃鹹的東西?「太子可要吃多些,冬天要到了,得儲備多一些肉來禦寒哪。」


「我又不是熊……」歲主忻瞪著,可還是乖乖嚥下。「對啦,聽說今天叔父來信啦?有說什麼時候回來麼?我可真想他。」


「是啊,聽說回程還得延了延,東南那裡淹大水,剛巧遇上了,皇上已下令讓親王安頓人民安全,我想恐怕得在延上數月才能歸來。」這些都是從執事那聽來的,說是皇上在朝上公布東南大水,並派了個官兒下去幫親王。


想到就煩,上兩月君親王便差信說在南下路程中治了個貪官,現下又剛巧遇上東南大水,這樣一會兒整貪官治洪水的,他們家鹿鹿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回來啊?


不過也幸好君親王帶信時也夾了鹿鹿的信,雖是得讓皇上看完才輪得到她看,這她倒是不怕,她與鹿鹿之間的信件是用圖畫來寫文章,小時總比賽著看誰提的字比畫的圖少,旁人沒她們這般默契是怎麼也猜不明白的。


就拿上兩月來說吧,上回鹿鹿寫來的信替她帶來莫大的支持與線索。還記得鹿鹿臨行前曾與君親王上宮裡與她道別,那時她曾要她南巡時找上小樂十餘年前曾在宮裡的姐姐探聽當年之事。那次的回信鹿鹿說,依她觀察君親王應是無意竄位的,鎮日總吃喝玩樂遊山玩水和人聊天,只是他們一路上遇到的事情也夠奇怪,糊里糊塗就破了個冤案,然後親王化名找上官府大鬧,套出話後便掀了狗官底牌,並將一切功勞轉給皇上,說是皇上特意讓他來辦的。依鹿鹿所見,君親王似是真無名利之心,不然怎老將好處往朝廷推呢。


齊觀鼓著嘴,她心中不以為然地。雖然以目前來說前皇后顏佳氏是頭號嫌疑犯,可在未查明真相之前她還是很難喜歡那個君親王。誰說他不會竄位的?他說不定是在假仁假義啊笨鹿鹿。


這回不知鹿鹿又寫了什麼信?小樂的姐姐不知找到了沒?是不是聽說了真正的關鍵呢?


唉……還要等到晚上才能看到信嗎?嗚,皇上怎能如此待她?










==
遲來的耶誕節禮物。
這篇是要連結下一個事情的,所以應該催稿不大。哈!
下一篇要等明年囉~可能也不會那麼快!sorr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