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狐狸眉 19





從以前我就一直很想要出國半工半讀。讀大學的時候曾有交換學生的機會,但是我爸反對。他是一個非常八股的父親,覺得家裡的錢是用來栽培兒子而不是女兒。存的錢不夠,我只好打消念頭。


畢業後為了還助學貸款,我當然只能選擇就業。當時打著如意算盤,還完貸款要存一筆錢,一定要在三十歲前申請出國一年。卻在不到三十歲,我就穿越到這個沒飛機沒旅遊頻道的平行世界。那我那幾年拼命省吃儉用到底是為了什麼?


到這裡我想通了,人要及時行樂,錢永遠也賺不夠,既然如此,就有多少存多少也花多少吧。


偶爾我會想到爸爸,和弟弟。念大學時我就沒在家裡住,之後工作一年也只回去兩次(過年跟媽的冥誕),所以感情並不深。很意外的,這次出走有天晚上我夢到爸跟弟弟,夢到我們三人一起吃火鍋,和樂融融。醒來時,我思鄉了一整天。


噶葛香油的獲利讓我可以大半年不用擔心錢的問題,我將大半銀票存在錢莊,方便得很。就算歲君無情到把我在京城開的帳戶關掉,大哥去年也有幫我開鄉戶,我也不需擔心。


離開親王府,我往沿海走,因為我知道歲君絕對不會從這裡找起。待在沿海的小村落,看著海會讓我想起週邊到處是海的台灣。


我知道歲君那傢伙一直在找我,他是公私分明的人(好吧,唯一公私不分是用聖旨騙我,但在京城我料他也沒那膽子在皇上前面大動干戈)。他沒用官方的力量找我,倒是讓我鬆一口氣。要不全國上下要封殺,我大概當天就被抓回來了。


在那裏待了兩個月,我畫了好幾百張塗鴉,挑了幾張當插畫,將在這裡生活的旅遊心得一併寄給大哥。我要大哥幫我拿去書肆打印,因為連我自己都快受不了我的毛筆字,幾年過後我一定看不懂我到底在寫什麼鬼遊記?


因為打印要基本費,大哥本打算印百本放家裡傳閱也就好了,怎知書肆拿了些瑕疵品去賣,這鮮少人知的小漁村引起了大家好奇。就這樣,我靠著自製的圖文旅遊書貼補旅資,這部分雖然沒賺多少錢,但也圓了我想出書的美夢。


逃亡半年,我特意繞遠路避官道,平均一個小鎮待一到兩周就走。終於回到家,大哥又氣又激動,最後還是大嫂哭著抱我,說回來就好。


我剛失蹤沒多久尹岳就氣呼呼來訪,說我擅自離京。大哥一頭霧水說我沒回家,搞得整個家人心惶惶,他反而冷靜了。沒法久留,他待了十天還是得回京,說若有我消息一定得通知他,留下幾隻信鴿便匆匆離去。


後來我才知道,皇上納妃這件事,傳出去的內容有稍做更改。大哥他們接到的聖旨是我替朝廷幫了件大事,賞金千兩,得一官位(是虛名,有點像是榮耀加身、沒有實質官威)。是以鄉親們只知我成了紅人,卻不知我到底做了什麼事。我猜這八成是歲君的主意,他那莫名其妙的醋缸!


大哥將我帶到書房,說尹岳把我跟他之間的事都說了,包括自己親王的身分。因為事茲重大,這個家就只有大哥知道,連大嫂都被瞞在鼓裡。大哥問我想怎麼辦,我咬牙,不答腔。最後大哥還是心軟,說了句『親王又如何?也要妹子快樂才行。』,惹得我哭了。


我不想住家裡,一來也怕歲君突然找來,二來我也是遊記寫上癮。跟大哥再三保證後他終於肯讓我四處旅遊。大哥要我保持聯繫,並答應要替我婉轉拒絕歲君來找。大嫂替我做了收納方便的旅行包,還是肩背的(當然是我設計給她做的啦),這樣旅行是方便多了。


離開家,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遊歷的心得寫成小遊記寄回去,大哥都會幫我重新潤過後再拿給書肆。


三年過去,我的『四季蒔桔』遊記已經翻了五版。聽說京城賣得最好。很多公子哥兒買來看,打算照著我上面的地圖吃遍其他大城小鎮的名店。上回大哥說有幾個城鎮想聘我去住幾個月,吃住免費還有錢拿,代價是替他們出本旅遊風情書。


總之,我把台灣旅遊部落格的那一套拿來這裡實施,想不到還挺受用的。


從袋子裡拿出人皮面具仔細戴上,我換了個書生面孔。當初在京城我要歲君帶我去看人皮面具的製作過程,真的是大開眼界,想不到這種時代的手工藝竟然不輸我們。後來趁大婚前我瞞著歲君自己去作了一男一女的面具,這三年我就是靠它們才能避開歲君的搜尋。


走到客棧樓下吃午餐,剛好聽到隔壁桌的人正談到下午有比武招親。我耳朵豎了起來,心裡嘖嘖稱奇。


鴦國真是神奇,國情一夫一妻制就算了,男女交往還真像我們那時代開放。談感情男女平等,休妻休夫只要有理由就能成立。有些民風還真讓我嘆為觀止,光是在這裡第一個月我就快寫滿一本書的字數了。


聽聽他們說的是什麼?下午竟然是男人招親!?這種奇事是連在台灣都沒看見的,要是台灣有比武招親,那一定會登上新聞啊!


我回到樓上,把我剩下的紙張給整理好。想了一下,決定換下書生衣,拿出鮮少戴過的女子面具,仔細黏好。將頭髮梳理整齊,自從旅行後我的髮長就固定修到胸下,是為了方便扮男裝用的長度。


換好女裝後一切就緒,我偷偷開了門縫,確定沒人後神色自若地走出。


招親的地點非常好找,許多店家都虛掩著門,溜去湊熱鬧。我才拐幾個彎,走出小巷子,馬上就被人聲給掩沒。


現場給擠得水洩不通,有男有女,鴦國雖為開放,但男子招親是非常之少見,來的人幾乎是看熱鬧的。我到時有些遲,鴦國男女人高馬大,擠得我這江南小女子真快不能呼吸。










==
滾床跟不正經,退散!!!  咳咳!大家久等了。(鞠躬)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