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ZXC*瞞個小祕密 59





歲主的手指停止敲打。「還有一幅是誰?」他眼神輕描淡寫地往她看去。齊觀今晚心神不寧看來就是因為手上這個人吧。


皇上不生氣麼?她發現了這麼大的秘密……純妃其實沒死啊!皇帝的妃子詐死逃到了南方,皇上就這麼算了麼?她一時猜不出歲主的用意,心眼直跳。難道皇上是打算秋後算帳,只不知到底是為什麼?要真算起來,她不知該死幾次了。


她想集中精神,可是剛剛因為過度緊繃導致喉頭發啞無法出聲。看著那幅畫,她盡力深呼吸將顫抖的手止住,在歲主的冷笑中拿起它。


這幅畫,不知皇上能不能也解開她的疑惑呢?


「回皇上,這張……」她解開上頭的紅線,緩緩張開那幅畫:「……是那個站在太后身後的女子。她本是進宮作女婢的,後來太后任她為貼身女官,服侍隨側。她名叫官沁,曾受到先皇眷顧可是受到太后庇蔭作罷,之後……得了心病逝世。」


半响,見歲主沒什麼反應,她躊躇了會兒終於忍不住問:「……皇上。」


歲主看著她,知她查到的不只這些,後頭要說的話才是惱她整個晚上的主因。


「您說,這畫上的官沁……長的……跟我可有一絲絲相像?」


歲主沒答腔,心頭卻因為她這話而有所牽引,這官沁難道與她有關?他默默看著些微失神的齊觀,腦袋快速思索著。


齊觀等了半响沒得到回音,輕輕嘆口氣,眼睛卻捨不得離開畫像似的:「果然不像是麼?看來是我想偏了,算算我出生時她還在宮裡服侍著太后呢,又怎麼可能會生下我呢?更何況總管說了她是處子之身下葬,這是宮裡嬤嬤作的證,又怎麼可能在故鄉裡會有孩子?」


孩子?齊觀在說什麼?歲主瞇起眼,蹙著眉,看著她的表情,心裡猜測著她話裡意思。


她眼睛乾澀,卻流不出淚來。「這柳眉細眼……真的跟我爹爹珍藏的畫像一模一樣哪。爹爹寶貝得很,說這是他親手畫的。他說第一次畫時娘看了,老說她可沒用這帶媚的眼神看爹,可又對這畫愛不釋手……是了,後來娘入了宮,爹定是託人送畫給娘親,然後自己再畫一幅留著。是吧?皇上是這樣的吧?不然這世上怎會有一模一樣的畫像?皇上,我是真的看過的呀!是我親手將畫跟爹一起入葬的,不會錯的啊!」


齊觀眼神空洞,繼續說著:「難怪大家都說我不是爹的小孩,說我一點也不像爹,更不像畫上的娘,原來我真不是爹娘親生的……。皇上我查過了,算算官沁入宮那年我才剛出生,她是不可能生下我的。爹說我三歲那年生了大病,醒來什麼都忘了,連走路都不會。」


「……皇上你知道麼,那年官沁待在宮裡回不來,爹爹知道先皇跟太后都喜歡她,知道要她回鄉成親的機會可能少之又少,於是領養了當時被遺棄的我,替我取了『齊觀』這個名字,『齊』自我爹的姓,『觀』自官沁的官。小時我問過爹,為什麼我們不住在爹的老家,而要住在離鄉百里的城鎮?爹說娘不在了待哪兒也都一樣。這下我明白了,住在別的城鎮就沒人知道我不是爹的小孩…………皇上,你說我真不是爹娘的親生孩兒麼?我不是麼?」最後幾聲已經是哽噎了。


他看著她硬睜著眼怎樣也不閉,可淚水還是啪答啪答往下掉。這官沁……他回想著此人,不時因為她的眼淚而分心。皺眉,將自己的視線離開她,最後閉上眼。


「爹爹因為太想娘了所以才養我,是麼?我的親爹親娘卻不要我了,是麼?皇上,這世界上怎麼會有不要兒女的爹娘呢?這世界上又怎麼會有人這麼疼不是自己孩子的爹爹呢?為什麼先皇要喜歡娘親?為什麼太后要喜歡娘親?為什麼他們要把娘親給留在宮中?娘她想回家啊,她想爹爹呀!小觀、小觀也很想娘呀……」


她終於忍不住哭出聲,從畫閣那回來她就忍了大半天,本以為她可以輕描淡寫地說出來,可怎麼一看見皇上就好想好想哭?


歲主終於還是伸出手來,略微粗魯的遮住齊觀的眼,道:「這宮裡本就不如人意。」他待了那麼久,還會不知道嗎?


「齊觀,妳這敏銳的推想若放到真正的關鍵點多好?明明查的是柴世妳卻又鑽牛角尖到自己的身世去了。」


歲主讓自己聲音聽起來依舊冷淡,手仍是覆在齊觀的眼上,感受到她閉上了眼似是忍不住又掉淚,他只好又說:「沒有證據的東西實是不需這般猜疑……」


說這話時他簡直是自己砸自己的腳,殊不知他就是個捉風捕影之人,可身在朝中又豈能不防?


事實真是這樣的嗎?當年那個在母后身邊恬靜的女官,她就是齊觀她爹的心上人?歲主尋思,難道當年那些信……信上所寫的……?


他見她的小嘴又扁又扯,像是努力讓自己不哭出來,可淚珠仍不斷掉落。歲主分神擰眉。以往他不喜歡女人掉淚,因為每當這情況發生,他就得去面對什麼,例如誰爭寵、誰要如何等等。但這回他知道齊觀是真的傷心。他遮著她的眼,不想看到她哭的樣子……那模樣看了實在很醜,跟隻烏鴉沒兩樣!


而且,他會莫名奇妙感到煩躁跟……不忍。


心裡暗地深吸口氣,他按住齊觀額旁的太陽穴,用兩指之力將她拉至身旁。齊觀正在傷心並未察覺自己坐在皇上身邊,她只感覺世界一片漆黑,眼前有一隻溫暖寬厚的手給遮著,讓她有地方逃避她所不想承認的事實。


「妳說的官沁朕見過,朕也的確聽說父皇想納她為妃,但母后以她身有婚約為由推拒。後來也曾見過幾次,她的葬禮母后是吩咐人特別照料的。」當時封妃之事他原本以為是母后純粹吃醋,只怕這女子恐怕將不久人世,怎知那官沁依舊留在母后身邊,也算是令他意外了。


「若宮裡無人替她作畫,那這幅畫從何而來妳可問清楚了?」


齊觀止住了哭,停了半天才答:「這……我只知道這不是宮裡畫的……小的、小的忘記問是誰帶的了……」當時心情混亂,實在想不到這事啊。


歲主用拇指替她刮去淚,看著齊觀漲著紅臉突然又有些想笑。


「想查明官沁是不是妳娘,妳應該先證明她的心上人是不是妳爹。若找出了帶畫之人,應能將畫此畫的人尋出來,事情豈不水落石出?如妳所說,妳出生時她甫進宮不可能產子,那又何必強說妳不是妳爹的孩兒?怎不說或許這世上真有如此相像的女子?」


要將宮外東西帶入也不是件容易之事,更何況此畫竟還收至樓中,可見幕後安排之人不是一般人。歲主尋思片刻,心中暗自有了幾個人選。


「可是、可是……這畫的筆觸,實在與我爹的十分相似啊……」她是真正相信這畫是出自爹的手筆,就連邊上的荷花葉都如此相似哪……










==
嚕!我偷貼!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