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ZXC*白色面具 65





  越接近冬天日子就過得越忙。期中考又急又快地結束。每次一到社團就看見大家一臉疲憊地作著手上的工作,就算是聊天也不如開學般的熱鬧。他們五個人更是沒想過什麼玩樂的事,整天不是課業就是社團,來來回回地穿梭在學校之間。



  「以前學姐她們也是這樣過來的嗎?」怡萱看著窗外星星堆滿天,唉!又到了該回宿舍的時候,可是她卻覺得什麼都沒完成,再這樣下去她都快得憂鬱症了!「郭小祺你那邊怎麼樣了?」



  「學弟妹那邊已經交代差不多,廠商也連絡好了。施怡萱妳幹嘛那麼緊張?身為社長的人請妳穩重一點好不好。」郭令祺從容不迫地接過今天下午剛出爐的劇本開始翻閱。



  「不愧是曉波學姐耶!潤稿後順眼多了!」他一面看一面點頭。但他想應該也只有這次了吧?以後可不能再麻煩學姐他們了。



  「是啊!拜託你們可以開始安排演的人了。」婉君在一旁提醒。她必須趕快知道演員才能去找服裝。



  最近書愉的黑眼圈加重。昨天曉波學姐打電話到宿舍,跟他們約出來談時面無表情地,一板一眼地跟她們提點需要改進的部分,一整個晚上聽得她跟怡萱緊張兮兮的。曉波學姐還是一貫作風,可是卻真的教了他們很多事。



  『在寫劇本時要多點想像力,妳必須把整個故事氣氛拿捏住。比較大的場景配置要跟婉君討論,怎麼佈置怎麼弄她會比較清楚,雙方都要有共識才行。故事角色……這次故事比較簡單,你們抓的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人物,這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是自己編的故事,腳色必須鮮明化,如果有埋伏筆,伏筆不一定都要放在台詞對白,有時放在道具上也可以。像妳看這一幕,如果他是串連兩個故事的關鍵,那勢必在服裝搭配上就要告訴觀眾……』



  花了三個多小時,曉波終於說明完她對整個劇本的想法及建議。怡萱也仔細詢問了整個舞台的配置概念,書愉則在一旁邊記邊書寫每個要點,把整個劇本畫得花花綠綠。回到宿舍後又馬不停蹄地修改電腦檔案,搞到天邊發白了才去睡覺。



  「書愉妳確定這次不演?我很想幫妳做造型欸!」婉君翻著她那厚厚一本的資料夾,裡面的活頁紙張張都是她的命。



  「我不要!真的不要!」書愉覺得她連搖頭的力氣都沒有了。「我們學弟妹太多了,他們全員上場都還綽綽有餘。我只希望作幕後就好了。」



  這兩年因為郭令祺在,社裡人員增多,總要讓大家都做點事吧?她覺得她無需卡位。而且今年是她們當頭,她其實很想要完成自己的心願--在文宣的項目裡建立一個拍攝的工作,她覺得這對社內社外都好。雖然從開學後她都為了公演的事忙得焦頭爛額,但她心裡一直都有這打算。



  「唐小魚妳不想跟你們家郭小祺當螢幕情侶嗎?會一炮而紅欸!」猴子在旁邊加油添醋。這一個月他想了一堆宣傳花招,準備要在下個月大展身手。現在書愉說要退出,那八卦新聞要怎麼推啊?!



  「我怕我去演反而少了一半女生去看!你們選誰都好就是別算我一份,我是說真的,拜託!」這次當然是由郭令祺當男主角,他是社團最佳的吸票機,而戲裡兩個女主角仍未定。



  今年他們這一屆是老大,書愉是打定主意絕不下海演的。以前有孫逸乘在她不敢說不,他要她演她就算再怎麼頭痛也遞不出退社單。等了這麼久終於不必聽上面學長姐的命令,她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構思她一直很想做的『幕後花絮系列』。



  怡萱知道書愉心意已決,也不多費唇舌,更何況真的像書愉所說的可選擇的人太多,實在沒必要把他們幾個都硬推上去。再說,幕後的事這麼複雜,交給書愉來弄她也比較放心。於是他們便開始討論起角色的問題,一旁的婉君一邊記下每人的造型筆記,一邊也一起構思場景的背景。



  等到一切大致完成後每個人都已筋疲力盡。大家彼此對照了各自負責的進度後紛紛回家,書愉、怡萱跟婉君也一起走回宿舍。這學期因為跟舍監友好的關係,她們三人跟時美給安排在同一個房間,四個人終於不用分散其他樓層、要聊天還怕吵到其他室友了。



  洗完澡進房,書愉看到怡萱坐在書桌前翻著劇本。面色凝重地不知在想什麼。



  「怎麼了怡萱?劇本哪裡有錯嗎?」明天就要開社團會議發印給底下的學弟妹了,如果要改也只能趁今晚。



  「我是在煩惱以後的問題。」怡萱把劇本放下,難得地嚴肅表情。



  「這次我們是連結不同的故事串成公演,但明年的畢業公演我們還能這樣做嗎?」這個想法是創意沒錯,但一個戲劇社怎能老是這樣用別人的故事串東串西?就算可以她也不想一直這樣下去。「總覺得明年也這樣的話,我們簡直是在丟學長姐的臉。」



  其實這次要不是有學長姐的幫忙,他們的劇本根本沒辦法像現在這樣緊密紮實。一開始的初稿簡直連自己都看不下去。怡萱表面雖然大辣辣的,可是其實還是有身為社長的自覺,她知道不能老是憑藉著前輩的力量。



  書愉想了想,接口道:「還是妳覺得學弟妹有更好的人選?」



  這幾天討論下來她才發現怡萱其實很具觀察力。以編排劇中人選的例子來說好了,怡萱總能一眼看出誰適合演這個角色,並且說出的理由總會讓大家恍然大悟並且認同。這也是為什麼能這麼快就敲定人選的原因之一,怡萱有看人的特質。如果怡萱說要給哪個學弟妹寫劇本的話,她想她不會有任何異議的。



  「不。」怡萱搖頭:「我希望劇本還是由我們這幾個來寫。」



  「那……」可是這次公演已經證明了他們這幾個沒有寫故事的才能呀!



  「小魚……我想,下次劇本可不可以讓妳來寫?」怡萱看進她的眼睛,很誠懇地詢問。



  「我???我怎麼可能!!我不會寫啊!!!」書愉叫,雙手還拼命地搖。她怎麼可能會寫劇本?她才好不容易推掉演戲的事,怎麼怡萱現在又交給她更燙手的任務啊?!她剛剛想的東西簡直是自打嘴巴嘛!



  怡萱似乎不認同:「我覺得妳可以。至少……妳是我們幾個當中最可以的。」怡萱的態度很認真,這讓書愉把才到口的拒絕給停住。但還是些許慌亂,而這慌亂來自於突如其來的驚訝。



  「可是……可是……可是如果我會寫的話這次我早就寫了!怎麼可能會見死不救?」書愉小聲地辯著,一方面她不想看見怡萱的失望,一方面她又覺得怡萱這次應該看走眼了。



  「這次我們都太緊張了,一開始就直接開會,每個人都提出意見反而失去了想法的統一性。後來我想,其實應該要我們自己每人各想一部劇本出來表決的,然後我想到我們之前不是都有寫劇本給孫魔王嗎?」



  「妳去問學長了?」書愉眉毛皺了起來,這難道又是孫逸乘的計畫?



  「沒有!我現在最不想問的人就是他!我想要靠我自己!」怡萱的神色展現出一股傲氣。「小魚,我不知道該怎麼講,但是我就是覺得,如果要從我們五個來挑,那絕對是由妳來寫最為恰當!」



  怡萱堅定的口氣讓書愉不知該怎麼反駁。她欲言又止的看著怡萱。



  「每個人都有第一次嘛!要不然,距離畢業公演還有半年的時間,我們可以一起討論方向?」其實說是半年,但再怎麼樣劇本也是第一個必須先出來的東西,拖是不能拖太久的。



  書愉還在猶疑。身為三年級幹部之一的她,某些責任感讓她不能依自己喜好來說不。但劇本這種事她真的沒把握啊……



  「昨天在跟曉波學姐討論時其實我是一知半解,只能籠統聽一些概念,可是回來我卻發現妳可以把細節記得很完整。小魚,我知道妳對這種靜態的東西比較有辦法,妳不是也說孫老頭有開一些書單給我們嗎?我猜學長應該也想到這一點了吧?」怡萱還在勸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